>  正文

这件事我们理解错了!这里面有7000亿大机会

评论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大的一件事情,即将落地!

  蚂蚁集团终于要上市了!

  10月17日,据新浪财经消息,由于投资人需求太过强烈,蚂蚁集团IPO估值一改再改,从最早的2250亿美元,到后来的2500亿,再到如今的2800亿,一个月不到,提高了550亿美元。

  不出意外,蚂蚁很可能超越沙特阿美,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退休之后,再次站上巅峰,马云实在太牛了!

  就在马云风光无限的时候,马云曾经的恩人孙正义正遭遇严重危机,WeWork等关键投资失败之后,孙正义一连串卖卖卖,希望断臂能求生。

  Wework曾被誉为孙正义的下一个阿里巴巴,但连续巨额亏损之后,WeWork的估值已经脚踝斩。

  据2020年5月软银集团的公告,WeWork估值已跌至29亿美元,相较于巅峰时期的470亿美元缩水了九成以上。

  一个上天,一个入地,变化之快令人唏嘘不已。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曾经都是数一数二的独角兽,如今为何落得天差地别?

  只有不断挣钱,才能更加值钱,蚂蚁越投越赚,wework越投越亏,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错了!错了!原来我们都错了!

  做生意不是做慈善,只亏不赚,注定失败。

  Wework失败之后,共享办公接连传出负面消息,从业者商业常识的集体缺位,让人误以为整个行业都不值得看了。

  可就在最近,一个消息的出现,让我非常震惊,甚至颠覆了我对共享办公的认知。

  9月28日,WeWork中国易主,挚信资本2亿美元追加投资,成为控股股东,且任命运营合伙人、前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姜跃平担任代理CEO,实际掌管公司业务。

  实际上,在更早的2011年,挚信资本就与知名的红杉资本一同投资了A股的另一家共享办公企业创富港,2016年,创富港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挚信资本持有创富港5.56%的股份。

  让我震惊的,不是挚信资本火中取栗,敢接盘WeWork中国这件事,而是挚信资本曾经投资的创富港。

  创富港跟WeWork到底有什么不同?

  创富港是中国最早上市的共享办公企业之一。

111.jpg

  注册制之前,在中国挂牌,意味着创富港主营业务清晰,有持续经营能力。

  挂牌、上市即变脸,是不少中国企业的典型特征。创富港显然属于非典型案例,据公开数据,2016年上市融资之后,创富港不但没有变脸,反而大幅提高盈利水平,屡创历史新高。

  2020年,写字楼空置率不断高企,深圳甚至到了惊人的30%,在这种行业环境之下,即便亏损也正常,可创富港好像是亏损绝缘体。

  据创富港财报,2020年上半年,创富港收入增长10%,归属净利润逆势大幅增长超过100%!

  上市之后全部盈利,行业下行不受影响,难道创富港和WeWork们,做的不是一个行业?

  事出反常必有妖,带着怀疑的目光,我开始挖掘创富港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结论是,没有注定亏损的行业,只有不思进取、商业模式含糊的企业。

  头部共享空间企业,热衷于5A级写字楼的高大上,好像只有核心地段的顶级写字楼才是正确的选择。

  高端的不一定好,合适的才是好的。

  整个行业的“假名媛”作风,让一般观察者形成一种错觉:大企业大客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都住在核心商圈的顶级CBD,共享办公企业追着客户跑,这么做合乎商业逻辑。

  和创富港的薛春聊过之后,我发现,其实我们都错了。

222.jpg

  薛春认为甲级写字楼是风险最高的,因为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收期长,操作的好当然利润大,一旦经营不善,会出现大问题。并且,常常难以逆转。

  深刻反思了这种行业现象,创富港剑走偏锋,抓小放大,采取了一条“非传统”共享空间道路,绝少进驻5A写字楼,而是花十几年的功夫,主要解决2到10个人的办公需求。

  中国创业者,在起步阶段受资金限制,大多是两三个人起步,我们叶檀财经最开始也是这么发展起来的。

  除了金融等初创企业,绝少需要5A甲级写字楼,高大上环境和繁华地段,他们要的是无微不至的服务。只有做起来了,在二次腾飞阶段,才对位置对环境上有更多硬要求。

  一是生存,二是满足心理需要。人也罢,企业也罢,大多如此。

  共享空间、联合办公有蓝海,这片蓝海特指几千万中小微企业,而不是某些特定大客户。大客户不缺地,不缺办公空间。

  刻意追求虚无缥缈的高大上,带来的结果,是幻想的美好,现实的残酷。赚了面子,亏了里子,最终大概率走向消亡。

  创富港在这条非常规道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年,这十几年下来,除了提供空间,做得更多的是提供服务。

  初创公司,对价格敏感,对服务其实更敏感。人力、财务、税务、法务等等后台是企业所必需,初创企业不可能一一到位。服务如果够好,对创业者来说,吸引力其实比空间本身更大。

  在创富港,从税务筹划到人力资源咨询,从银行对接到管理系统,别人有的一般性服务这里有,别人没有的“特殊服务”这里还有。他们自己设计了一套管理系统,比大厂们做的更接地气,符合小公司调性。

  创富港的商业模式就是急企业之所急,从用户视角做生意,朴实无华比外强中干重要得多。

  根据公开资料,创富港服务类收入已经能够占到全年收入的25%,这个比例在行业内都很高,足以说明创富港优势所在。

  路不一样,结果自然不同。

  据亿欧调研数据,联合办公出租率平均达到85%时,才能保持盈亏平衡。

  85%是联合办公的生命线,在生命线以上的联合办公企业凤毛麟角。据公开资料,氪空间、wework等等头部企业,能够稳定在80%已经不错。

  创富港能做到什么程度?

  2018年,创富港平均出租率为96.2%,2019年是93%,上下浮动不大,常年基本都维持在90%以上的水平。

333.png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创富港的出租率稍有下滑,但是仍然保持在85%的生命线以上,88%的出租率让整个行业很羡慕。

  除了找对路,创富港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能力,理性克制。

  热钱汹涌,独角兽们容易被热钱砸昏头脑,不以经营能力、赚钱能力为依据扩张,而是以堆砌估值为依据,大规模扩张。

  在行业景气度高、受热钱追捧的时候,这么做还行,一旦行业下行、市场偏好下降,谁在裸泳,立刻显现。

  在繁华中冷静思考,享受孤独,这份定力不多见。

  从创立以来,到上市之前,创富港只在2011年融过一次钱,后来wework们再怎么火爆,创富港也保持克制。

  创富港生存的诀窍之一,就是快速,提高效率。

  对空间进行最科学的分割,做到空间的极致利用和房型性价比的提升,获得超过同行平均收入20%的能力。

  装修工期更短,成本比别家低20%。

  装修上有三个核心指标,质量、工期和价格。创富港一旦确定(楼)盘签约,签的那一刻分割、测评就都已经完成了,全部IT化。这样能够确保装修时间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比别人工期更短;在价格控制上,装修能力内化,省下了装修公司的钱。

  快速出租能力,创富港的满租周期为同行的1/2。(一个楼盘)刚刚签了合同,就开始用图纸去出租产品及服务,等到装修完毕,1/3已经租掉了。

  创富港还给自己设置了一条严苛的扩张线:一旦一个团队的平均日出租率低于90%,创富港就会终止团队继续开店;如果集团层面整体出租率低于90%,就会停止整个集团的扩张脚步,直到压缩调整,重回90%以上,才可以继续扩张。

  创富港发现,真正良性的联合办公企业,每年实现30%左右的稳定增长最为合理,可以兼顾规模与效益。如果想要进一步提高增速,需要可复制的能力成长作为背书。

  读懂自己的能力,正视自己的优劣势,懂得舍与得,在当今中国浮躁的商业环境里,这份理性和克制,不多见。

  行业冻结 上半年企业利润增长百分百!

  2020年5月,前瞻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联合办公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榜单中》,从规模实力、持续经营能力、创新能力、成长潜力能多方面对联合办公企业进行分析,创富港综合评分第一,大幅度领先后面的企业。

4.png

  从上面这张表可以发现,除了规模实力以外,创富港在持续经营、创新能力、成长潜力上都高居榜首。

  在成长性上,创富港最近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哪怕是作为上市公司,这个水平已经能排到整个A股市场的TOP 5%。

  复利的作用很可怕,巴菲特靠复利成为全球首富,创富港如果每年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持续20年以上,3年就翻番,画面太美,难以想象。

  联合办公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头等大事。从现金流来看,创富港经营活动现金流在挂牌后一直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和营收的比值在15%以上,显示经营质量非常高。

  2020年上半年,行业受疫情的影响,普遍现金流状况不佳,创富港却取得了5466万的佳绩。

  根据半年报数据,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8亿元,同比增长103.73%。

  预收款规模是未来经营能力的风向标。创富港的预收款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截止2020年上半年,预收款这块即待确认的收入,积累到1.4亿元,占2020年上半年营收的半壁江山,未来成长已经锁定。

5.png

  EBITDA/平米/月是经营能力的综合体现,和规模扩张(经营面积)直接挂钩。从这个指标看,创富港扩张——盈利——再扩张,永续经营能力不错。

  走自己的路 让行业瞧瞧!

  Wework们不行,不代表整个行业不行。

  在英国,有家和创富港很像的公司——雷格斯,几十年如一日的风生水起,近期更大有补WeWork空缺之势。

  据《金融时报》6月报道,联合办公行业鼻祖、全球近三十年来最成功的共享办公品牌雷格斯的母公司IWG集团近日接管了WeWork在香港的一处弃租办公空间,这也是IWG首次接管WeWork弃租空间。

  雷格斯母公司IWG集团1999年在伦敦交易所上市,股价从2002年以来翻了40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涨了4倍,目前市值约30亿美元,合200亿人民币。

  2019年,IWG集团在全球总营收约35亿美元,净利润1.8亿美元;账面上拥有将近9,000万美元的现金流,几乎没有净债务。

  同样是联合办公,雷格斯的理念和创富港特别像,要效率,要盈利,要持续经营的能力,而不要夏日烟火式的昙花一现。

  雷格斯们向左,WeWork们向右,孰优孰略非常明显,这也告诉我们,联合办公这个行业没问题,关键看怎么做!

  雷格斯大本营在英国,而创富港则以中国为核心,就长期潜力来看,数倍于英国体量的中国联合办公行业,势必会出现比雷格斯更大更强的联合办公企业。

666.png

  据前瞻研究院数据,未来每年有将近1000万的新注册企业,会推动联合办公市场空间不断提升,前景可期。

  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会突破7000亿元,成为推动办公楼发展的主要动力。

  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行业问题也许并不在行业本身,而是多数企业走错了方向。

  还记得2018年,因为认知偏差,理解误差,预期落差,消费电子、光伏等一大波现在的大牛行业遭遇重大危机,龙头企业股价大幅回调,一些大型企业破产。

  那时候,其实是最佳的逆向投资时点。同样的逆向思维,也许也适用于创富港所在的联合办公行业。

  对不少行业来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燕行式排老二的企业并不少见。前面投入越大,后面效益越大。只要方向对了,前期的铺垫很有可能为后程发力提供大量弹药。

  看看创富港的财报,一旦放慢扩张步伐,等来的都是利润。

777.png

  企业在逆向投资,别人害怕时贪婪,别人贪婪时害怕。A股里这样的成功案例不少。

  最后,做一个大胆的猜想。

  创富港的伯乐之一挚信资本,在此时接盘WeWork中国,也是是意识到,只要把创富港的经营路径复制到WeWork中国上,成功其实并不远。

  只有持续不断挣钱,只要经营模式正确,企业才会真正值钱,投资读懂这句话,受益终身!(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来源:叶檀财经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