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用得起药 用到好药——23岁小伙对“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的双重期望

评论

  23岁的侯凯冰没有想到,刚刚步入社会不久的他,会跟决胜扶贫攻坚这件大事有关联。准确地说,把他们连结在一起的,正是家里开在禹州市范坡镇上的药店。

  这个药店,侯凯冰再熟悉不过。在这里,他看到过中国乡镇与农村里每天都在发生的喜怒哀乐,也经历着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里短家常……

  (配图:侯凯冰与父亲经营的广惠大药房范坡第一零售部)

  大学毕业之后,侯凯冰进入一家知名药企从事销售工作,有空的时候,还是会回到店里帮助父亲打理几天。

  范坡镇不算大,却有7家药房。多年来,随着物价的升高,药价也一直上涨。然而,无论是几年前还是现在,周边的百姓,尤其是贫困户“嫌药贵”、“买药难”却一直是常态。

  “‘难’的根本原因还是价格高,相对于贫困人群的购买力来说,长期用药负担巨大。”侯凯冰说,就在不久前,镇上的一位老先生到店里购买治疗高血压和高血脂的药,“属于需要长期服药的人群,但是对之前的药品已经产生抗药性了,店里的医师推荐他换一种(药)试试,可是他就是不肯,只要最便宜的,最终买了4种药,都是一个月的量,一共才花了30多块钱。”

  (配图:悬挂在店内的“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宣传条幅)

  中国社会扶贫网与京东健康、京东公益联合发起的“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让侯凯冰看到了改变这一现状的希望。在与父亲商量之后,他们毅然决定参加线下定点合作药店的筛选,并顺利通过。

  有着药房经营者和药企员工双重身份的侯凯冰,更喜欢用多个视角看待这件事。“从扶贫的角度,知名厂家生产的药品确实贵,但是在大城市有市场”,他认为,越大的城市往往越能接受大品牌的东西。可是在农村,大品牌的药品很少见,至于这其中的原因,“除了价格还是价格。”

  (配图:店内买药的顾客)

  侯凯冰有一种预感,“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给贫困人口带来的,也许不仅仅是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更加令人兴奋的是,这一系列的举措,可能会让曾经“高不可攀”的大品牌药,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而在贫困人群用药的量与质方面取得双突破。

  “一定会有改善的,用得起药,用到好药,对这两方面,我都很期待”。至于给药房带来的好处,侯凯冰表示,现在还没考虑那么多,先把眼下的事情做好,赢得好口碑,“该有的自然都会有的。”

  据了解,截至2020年9月底,在线上,京东健康的合作药企已达42家,补助药品目录已有600种药品,覆盖数百种常见病与慢性疾病,正快速扩增新特药、罕见病用药等品种。

  在线下,定点合作药房已经率先在河南地区先行试点,目前与河南省多个线下药店展开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向全国更大范围推广。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