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甘肃助力农村教师“语言扶贫” “横竖撇捺”间觅新径传经典

评论

  中新网兰州8月14日电 (吴世奇)“此行学到了普通话理论知识,掌握了普通话发音技巧,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在阴、阳、上、去(指汉语的音调)里体验着教书育人的艰辛与幸福,在横、竖、撇、捺里懂得了做人的责任与担当,温暖着、滋润着这些来自甘南草原、黄土高坡干涸的心灵。”谈及为期一周“高密度语言培训”,来自甘肃临夏州东乡县的教师代表汪光海如是说。

  由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兰州大学文学院承办的2020年全省农村地区、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高示范培训班近日在兰州结业。来自甘肃武威、定西、临夏、甘南等地100名学员参加。

图为学员课下发音训练。兰州大学供图

  “这对于农村地区、民族地区教师来说,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汪光海说,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的标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日后会将培训所学到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当地教育事业及推普工作努力。

  本次培训,整合各高校资源,围绕培训目标制定了详细而全面的课程计划,共开设十四场次专题讲座,涉及普通话水平测试制度的改革、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汉字书法、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朗读技巧等内容,来自甘肃教育厅、新闻传媒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作了详细讲授。

图为学员们课下朗读训练。兰州大学供图

  来自甘肃甘南州合作第一小学教师肖睿说,“这次培训对我们这些农村地区、民族地区的一线教师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良好机会。不仅使我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也为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深化文化认同发挥着积极作用。”

  2020年1月,国家语委公布2019年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认定北京大学等60家单位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兰州大学以文学院为主体单位申报并成功获批。

  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教授说,通过短期的培训,每位学员逐步掌握了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理解文学阅读在中小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自身普通话发音的不足,增强普通话应用能力,提升使用普通话实施教学的能力,为将来更好地助力语言扶贫事业打下良好基础。

  李利芳说,希望各位培训学员回到学校后,能成为当地语言助力脱贫攻坚的“种子”。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普通话教学能力,用自身的语言表达去感染学生,在学生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让他们深切感受语言魅力、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为将来走出小局限、开辟新天地奠定基础。(完)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