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银龄书院里有一群快乐老人

评论

  银龄书院里有一群快乐老人

  排朗读剧、上写作课、跟着唐诗宋词神州游……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老年人,在花式阅读中安心度日。陪伴他们阅读的是银龄书院的创始人薛晓萍,尽管做了十几年的公益阅读推广,但在线上和老人们共读,对她来说还是头一遭。从春节到现在,180多场线上阅读活动,让老人们找回了青春,也让她自己越活越有劲儿。

养老机构解封后,薛晓萍和大家重读《红星照耀中国》。

  ■92岁奶奶读书会里当学生

  “今天开始,我们将进行银龄书院暑期创意写作班的学习,第一讲是《诗词扩展编故事》,字数限50字以内。”八月的第一个周末,薛晓萍通过视频开讲,这是银龄书院成立十几年来第一次在暑假上课,而听课的学生中,年纪最小的58岁,年龄最大的已经92岁了。视频发布不到半天时间,就有积极的学生在微信群里交作业了。这些年逾花甲的学生非常认真和勤奋,学习的劲头完全不输年轻人。

  薛晓萍告诉记者,这个暑期班是老人们主动要求加的课。读书会里年纪最大的高英殿奶奶,已经92岁了。十几年前,薛晓萍在养老机构认识了高英殿老人。“高老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60岁那年查出癌症,住进养老机构后,她一边治疗一边为老人们做志愿服务,组织老年绘画班、办画展,有的作品还赠送给了外宾。疫情期间,我怕她烦闷,就把她请进了读书会的群。”活到老,学到老,在高英殿老人的感召下,群里的学习气氛更浓了。

  放暑假了,银龄书院的很多老人不仅要读书学习,还要帮子女带娃。薛晓萍为此特意开设了“为儿分忧,带孙读书”的新课,教大家如何把积累的“阅读力”转化为陪伴孩子的“陪读力”。她买来教育部推荐书目里的所有图书,带领老人们一起增加知识储备,还教大家如何用有趣的方式陪读:“比如读冰心的《小橘灯》,可以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一盏小橘灯;读茅盾的《春蚕》,可以一边养蚕,一边阅读。”她还曾经带着老人和孩子们去花生地里读《落花生》,亲手体验收获的乐趣。

  薛晓萍自己也是位奶奶,她深知现在的年轻父母对孩子阅读的重视,“祖孙俩一起阅读,更会赢得子女们的尊重,家庭关系也会更和谐。”

  薛晓萍做客北京阅读季“云上阅读”公开课。

  ■银龄书院上了《新闻联播》

  薛晓萍记得很清楚,上一次和老人们一起办线下阅读活动还是今年一月初。当时没人能料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养老院封闭了,很多年轻人春节不能回家陪伴老人了,就连广场舞也没法跳了。”做了十几年义工的她深知,老人们最怕孤独,特殊时期更是如此。

  为了缓解老人的焦虑,陪伴大家安心度过疫情防控期,薛晓萍和团队很快推出了“心静身安·金钥匙系列讲座”,把每周的公益课表排得满满当当。疫情期间成立的线上“小橘灯读书会”深受大家欢迎,至今已经举办了24次线上活动,读了近百本书。薛晓萍还别出心裁地把《项链》《女巫的面包》《渔夫和金鱼》等经典改编成“朗读剧”,请老人们分角色朗读。“大家自己录音,每读一段停顿两分钟,再配上音乐,就用这种‘土办法’录制成一整部剧。”薛晓萍记得,录《皇帝的新装》时,老人们全都被故事逗乐了,把疫情的焦虑彻底抛到了脑后。

  这些“朗读剧”后来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反响特别好,16位老人还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与全国听众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银龄书院“重读书香青春”的消息还在《新闻联播》中播出了。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却给老人们带来极大的鼓舞。

  “我要特别感谢孟群丰、冯秀平、高平、杨汶、张丽颖、郭铁兰这六位老人,作为志愿者,他们每周都要开策划会、写活动方案、组织接龙、主持活动,会后还要撰写活动总结和读后感。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的读书活动不会这么丰富多彩。”薛晓萍说,读书会不仅仅是阅读,也给老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快乐地坚持下去。

  ■重拾阅读力温暖老年人

  “疫情之下,看得见的是一些企业受到重创,看不见的是老年人的内伤。”说到这里,薛晓萍的语气沉重起来。“最让人伤心的,大年三十晚上,住在养老机构的一位老人打来电话,她的独生子没了,可我当时也不能去看望她,怎么办?我们常跟老人说,阅读是最长久的陪伴,那段最艰难的日子,老人把杨绛的《我们仨》读了三遍,还参加了养老机构的读书活动。”

  “不同的老人有不同的内伤,想要解忧唯有读书。”薛晓萍说,把阅读作为一种养老模式,正是她创办银龄书院的初衷。“来我们这儿的有失独老人、丧偶老人,也有重度抑郁症患者,还有盲人、孤老,阅读就是他们的避难所,带给他们阳光和笑容,有的老人还在很多报刊发表了自己的读书笔记,精神面貌大不一样了。”

  2006年,因为母亲和大姨、姨夫三位至亲接连去世,薛晓萍也曾遭遇生命中的至暗时刻。当时,她毅然决然地关掉了正在经营着的两家事务所,开始出入各大养老院做义工,给老人们读书、送书,并创办了银龄书院,十几年来,薛晓萍坚持分文不收,完全靠自己的投入和志愿团队的帮助,带领银龄书院在全国各地举办了近千场阅读活动,为十几万老人提供了阅读的慰藉。她本人也获得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称号。“自从创办了银龄书院,我就像枯木逢春,越做越温暖,感觉比挣多大的钱都要富有,可以说是无怨无悔。”薛晓萍总是说,老年人给她的爱和赞美太多了,而她所能回报的就是,“帮助老年人重拾阅读力,能温暖一个是一个。”

  线上课程为银龄书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线上直播一开机就有9000多人在线,累计观看人数达到250多万人次。”

  现在,最让薛晓萍兴奋的就是,银龄书院疫情后的首次线下活动将在明天举办,彼此惦念了大半年的老人们终于可以相聚了。  

  本报记者 李俐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