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发展  >  正文

江苏灌云县:信访党建聚合力 群众满意创第一

评论

  近年来,江苏省灌云县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提升信访服务相结合。灌云县信访局在灌云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徐成带领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防风险”的总体思路,紧扣重点工作,把握关键环节,着力解决信访矛盾、化解信访积案、落实工作责任,打造“不重访、不乱访、不用访”的信访生态,推动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该县社会和谐稳定,助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2018年,灌云县在全省信访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2019年度该县蝉联全省第一,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和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先进单位。

  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在接访窗口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水相待、一句问候暧心、一片诚心相助”活动),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观念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走访一些信访群众,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了政策宣传和法律法规的解释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将心比心,提升质效才是核心。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与信访群众将心比心,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时效才是核心要义。灌云县信访工作借助高抬政治站位,提升办理速度、回复质量,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行“137”工作法,在信访领域全部实现“信访事项当日受理,简单问题3日内处理,疑难问题7日内办结”。疑难问题,当天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取证,做好笔录,3日内根据实际调查情况,经工作组讨论后形成初步处理意见,再汇报分管领导审核,7日内向信访人出具处理意见,做到“1日内有调查,3日内有结论,7日内有落实”,实现了办理速度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推动“最多访一次”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对涉及医患纠纷、劳动争议、消费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非正常死亡事件等案件启动调解程序,尽快化解矛盾。对调解未果的,及时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仲裁、复议等途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让信访群众找到归属,有效进入法定程序,坚持做到有序分流、分类导入、无缝对接。

  重点难点,解决问题才是焦点。信访工作的焦点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积。对于各类信访矛盾,灌云坚持按照一件信访积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个解决时限的“五个一”工作要求,重力开展“清初访,查重访,化积案”专项行动,按照工作条线、问题属地逐案会办,诉求合理的明确措施进行解决,诉求不合理的要求亮明政策底线、做好疏导解释工作,推动陈年积案“一件不留、清仓见底”。对已处理问题实行零遗漏、零距离、零容忍的“清仓点验”,考核验收成果,跟踪了解,现场向主要负责人反馈督查结果,确保点验一次、督促一次,处理一批、巩固一批。

  千件万件,群众利益最为关键。信访问题面广量大,要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全力创建“人民满意窗口”,2018年县接访中心率先完成创建后,及时在全县总结推广创建经验,2019年底县内13个镇街全部通过创建验收,全面完善接访平台,打造一流队伍、建设一流场所、探索完善一流制度。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大力推进网信电信访渠道,注重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大力推行视频接访、一体机自助信访、微信客户端信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形成“网访对接”多位一体的群众诉求受理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针对农忙时节农村生产生活矛盾频发,提出凡涉及农业生产、农产品运输、农业灌溉等方面的信访问题,当天解决到位,情况复杂的3天内处理完毕;凡涉及农业用地边界纠纷、商品粮买卖及农药、粮种销售等方面的信访问题,3天内调查处理到位,有效解决一大批农业农村领域问题。

  大路小路,责任落实才有出路。责任不落实,一切都落空。信访工作涉及面广、部分问题处理难度大,需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加压推进。信访部门成立5个专门督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期进行专项督查,从“办理范围、办理时限、回访、满意度评价”四个方面严格要求。由县委书记亲自兼管信访工作,各镇街、各部门也建立“一把手”对信访工作直接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机制。明确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督查室、政法委、信访局联合成立信访“大督查”工作组,建立信访大督查工作机制,对重点信访问题采取“一次对照检查、一次现场查看、一次群众走访、一套专项材料”的形式督查,做到问题再梳理、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处理到位。

  夯实基础,压实乡村责任。坚持“抓在经常、事了案结”的原则,依托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排查防范行动,铺开排查网络、延伸排查触角。对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做实“网格化”管理和重点群体教育稳控,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化解信访矛盾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基层党组织书记最了解信访问题的真实情况,与信访群众接触最密切,在化解信访问题上最接地气。在处理重要信访问题上,能够采取灵活有效办法化解问题,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降低老百姓的办事成本,且避免矛盾从村街社区上行。

  目前,灌云县信访干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在以强烈的责任感,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为引领,汇聚做好工作强大合力,筑牢信访工作基础,为加快建设大美灌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