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人物专访:大岩定增刘启浩 四大支柱“定增策略”

评论

  近期,各类基金参与定增频率大增,截止今年已有232只基金参与定增,仅5月以来就有20多只基金发布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针对定增市场的火热,记者专访了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启浩博士。作为大岩资本的创始合伙人之一,刘启浩博士经历了各项业务建立和发展的全过程。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 刘启浩博士)

  大岩资本一向以创新著称,通过创新的产品实现了大岩的跨越式发展。成立近7年,大岩资本的发展理念是什么?大岩定增的特点有哪些?有哪些好的投资机会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听听刘启浩如是说。

  记者:大岩资本的发展理念是什么?相比于其他同业资产管理机构的不同之处有哪些呢?

  刘启浩博士:

  从创立开始,大岩合伙人一起讨论就确定了使命、愿景、文化和价值观四个被称为“智本”的东西,到现在基本保持不变。其中,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是使命的重要内涵。

  与其它资产管理机构最大的不同,在于大岩侧重量化投资或另类投资,强调投资技术的应用,更类似于国外讲的对冲基金。相对于国内量化同行,大岩的差异化核心在于寻找超额收益上的与众不同。

  创造超额收益,就要与众不同。但国内量化同行,存在一个策略趋同的现象。随着整体市场规模的增大,在换手率下降等困难时期,就容易出现交易上的拥挤现象,业绩下滑。

  大岩的与众不同,在于对超额收益的思考上,是刻意追求差异化的。一个策略如果每个机构都用,就很难有超额收益。除了传统的因子模型,大岩还开发了事件类策略、主题类策略,找到了一些超额收益较大并且策略相关度较低的策略。比如,在定增投资上,大岩经过长期的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基于这个对超额收益的思考,围绕把超额收益挖掘出来,就体现出团队构成、方法论、公司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特点。这些都是围绕创造超额收益服务的。

  记者:大岩定增的特点有哪些?

  刘启浩博士:

  在技术和理念上,大岩倡导科学定增。我们认为,如果把“大岩定增”策略比作成一栋建筑物,它有四个最核心的承重支柱:

  第一个支柱,多纬度选股逻辑。把量化、基本面、项目研究、科学分散和博弈竞价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各种技术,实现定增折扣和定增效应等收益来源的优化。

  第二个支柱, “夏普比率”最大化。“科学定增”策略既不会以收益最大化为目标,也不会以风险最小化为目标,“科学定增”策略追求的是最高的风险收益比,也就是“夏普比率”最大化。

  第三个支柱,对冲。在每一个时间点,通过综合考虑对冲成本、相关性和市场点位,用智能对冲办法,降低一部分市场波动,为投资者适度降低系统性风险。

  第四个支柱,闲置资金利用。科学定增应该应用阿尔法策略,将客户资金充分利用起来,不摊薄客户收益,而不是简单地买一个货币市场基金。现在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逐步降低,通过阿尔法策略,有很大概率可获得超过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

  有了这四大支柱,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定增”策略,这四个支柱缺一不可。大岩定增在努力靠拢科学定增,以便为投资者创造高质量的超额收益,奉献一款精心烹制的投资大餐。

  据了解,大岩资本2013年6月建基于深圳。自成立以来,依托股东的全球业务网络布局,与设于香港、纽约、开曼等地多个独立姊妹公司,携手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

  在深耕中国大陆资本市场7年多时间里,大岩资本在私募证券投资领域,累计获得包括4尊金牛奖在内的20余项业内奖项。公司用三年时间实现资产管理规模跨越百亿,成为中国业内领先的私募证券基金。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