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观众妙出品、故宫博物院监制《故宫如梦》,塑造文化IP

评论

  在《超新星纪元》一书中,科幻小说家刘慈欣曾经描写过一些第一次触碰远古陶罐的孩子们——在故宫,那些孩子第一次捧起古物时,突然意识到,“不管走到哪里,他们的生命永远和手上的这只陶罐连在一起,这是他们生命的起点和归宿,是他们力量的源泉。”

4.jpg

  又一部历史文化题材的影视剧作《故宫如梦》正式对外公布。这部作品与此前专注国宝探索的故宫相关纪录片不同,将聚焦在故宫的建筑艺术史和背后的建筑匠师,回顾历史,用建筑技艺与百年匠心为观众解答“600年的故宫从何而来”。同时,还将携手观众妙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剧集《故宫如梦》中探究传统文化与当下年轻人连接的内容范本。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这20年的数字探究获得了初步的效果,但要建立更片面、更深化的数字故宫,任重而道远,需求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并肩同行。

  故宫,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今天,被数字技术颠覆的巍峨宫苑,正在成为全新的文化符号。

12.jpg

  用数字化打破时空障碍,用流行文化唤醒文保意识,传播与传承的深度结合,这与当下时代的流行有关,也与当下可以触摸到的生产方式有关。

  更重要的是,数字化手段裂变快,传播力大,能让原本天各一方、数字千万级的用户们汇聚一处,共同仰望文化的星光。它让那些从未走进博物馆,甚至尚未建立起文化意识的年轻人,在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在新的文化形态,新的传播刺激下,这颗种子或许就会长成一棵碧绿的参天大树,连接起时间留下的那些浩瀚。

  故宫和观众妙将出品的《故宫如梦》讲述年老工匠蒯祥参与营建紫禁城的进程,弘扬中华工匠肉体与故宫历史文明。

  基于泛娱乐形式,将来《故宫如梦》还将探究更多衍生内容形状,如以短视频、漫画等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将故宫古建精华、匠人肉体等优秀传统文明内容传递给青少年。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