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全球18%的年轻人因疫情失业 2020年中国就业形势分析

评论

  由于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今年就业问题十分严峻!北京时间28日消息,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最新报告,新冠病毒疫情对年轻人的打击“比其他任何群体都更大更快”,有可能给他们的职业生涯留下终身疤痕。自疫情爆发以来,已有超过六分之一的年轻人停止了工作,即便是未遭解雇的青年群体,其工作时间也减少了23%,其中女性受到的影响超过男性。

  疫情到底还要多久

  张文宏说,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对于同一个月里输入的几百个病例都能控制好,现在出现一例、两例的输入性病人,有什么理由要进行恐慌性反应呢?

  所以,我们编织了一个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就是为了让大家有安全感,但是这次疫情到现在为止没有结束,全世界的疫情可能要连续一到两年 ,也就是说在未来三个月以后或三个月当中都有可能整个世界会重启,整个世界重启的一个标志,就是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输入性偶发病例。

  近几个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相关数据

  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

  5月15日,国新办就2020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刘爱华介绍,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5.5%,分别比3月份高0.5、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3小时,比3月份减少0.5小时。

  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9%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

  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

  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也比1月份降低0.4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0.2小时,比1月份减少6.5小时。

  超5成青年期待两会关注就业

  由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负责执行的,对1984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2020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今年两会,52.6%的受访青年期待就业创业相关议题。满分10分时,大家对就业创业环境的满意度打分为7.06。对于两会就业议题,50.4%的受访青年期待招聘平台把关审核。

  两部门发布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

  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发布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及首批地方线上申领平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梳理形成了现行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的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并汇总了各地线上申领平台。

  这些补贴包括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5类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政策,还包括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5类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政策。

  《通知》要求,各地要对照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在确保中央政策落实落地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本地政策清单,明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受理机构、办理时限、政策依据,主动向社会公布。

  《通知》指出,对于已实现就业补贴类政策线上申领的地方,要推动线上办成为政策申领主渠道;对于尚未实现线上申领的地区,力争今年6月底前实现线上办理。

  2020年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

  2020年中国就业形势分析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是稳定的,2019年,就业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均处于预期控制目标之内。疫情给今年的就业工作确实带来了一些挑战,但总的来看,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的规模大,市场空间广,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这些都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我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的大国,不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始终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我们将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据悉,每年递增几十万的就业大军让这些年轻人面临的就业压力更大。据悉,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形势依旧严峻。一方面,整体经济形势下滑,各家企业开启的校招岗位数量有一定减少。另一方面,高考录取人数和考研录取人数逐年增加,这意味着每年的应届毕业生也越来越多。企业招的人更少,学校毕业的人更多,这种不平衡的供需关系就导致了近两年校招的严峻形势。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