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S佳通2019年实现净利近亿元 股改依然没有时间表

评论

  作为A股市场中唯一一家尚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S佳通(600182)有着“股改钉子户”之称。

  4月19日晚,S佳通正式披露2019年年报,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股改事宜仍然没有时间表。

  2019年年报显示,S佳通完成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减少8.88%;实现净利润0.87亿元,同比减少2.23%;基本每股收益0.26元;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0.79元(含税)。

  资料显示,S佳通主营业务为汽车轮胎的生产和销售,属于橡胶制品行业。目前,S佳通产品涵盖半钢子午线轮胎和全钢子午线轮胎,下属福建佳通为公司的生产基地。

  轮胎作为整车的重要零部件,与汽车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从2018年始,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全球汽车产业遇冷,结束了连续数年的上涨趋势。

  同时,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汽车消费理念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也进入了拐点,2018年及2019年产销同比均呈下降趋势。

  在汽车产业短时间内难以回春的时间节点上,不论是汽车产业还是轮胎产业,都进入了真正竞争和考验企业实力的阶段。

  从A股市场的轮胎上市公司来看,整体情况并不差。例如,三角轮胎此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为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76%。玲珑轮胎年报显示,2019年完成营业收入171.64亿元,同比增长12.17%;实现净利润16.68亿元,同比增长41.2%。赛轮轮胎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长10.34%左右;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2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9.6%。

  就S佳通来看,最近几年的营业收入始终维持在30多亿元的水平,净利润从2016年至今从未超过2亿元。

  虽然S佳通与其他几家轮胎类上市公司在细分市场的侧重点可能会各有不同,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S佳通至今没有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无法进行再融资等相关资本运作的。

  而只有成功实施股权分置改革,S佳通才能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并将具备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等资本运作的能力,从而能够为公司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主营业务进一步发展打开通道。

  2016年9月、2017年9月,S佳通两次推出股改方案,两次均遭遇否决。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此前了解,S佳通的股改方案之所以先后两次被否,主要是因为S佳通的控股股东佳通中国比较倾向于资产捐赠,这样能够更好地保证控股地位;而绝大多数流通股股东更加青睐直接送股的方式,双方在股改对价方面不能达成共识。

  2019年6月,黑龙江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S佳通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公司股改事项尚无明确的时间表,如果将来有确定的股改方案,公司会按照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的要求进行披露。

  经过两次股改方案的推进,包括与各方、中介机构的沟通和接触,目前股改的困难在于双方对于股改预期的差距,能否找到双方都能认同的平衡点,做到双赢。对于股改,公司和控股股东主观意愿上都是积极正面的,关键是尚未摸索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S佳通也希望可以和流通股东增强交流,等到了双方期望值相对接近的时候,股改可以往前走。

  在2019年年报中,S佳通表示,上市公司2016年与2017年两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均未能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截至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尚未有实质性进展,鉴于目前股改工作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仍需和相关股东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2020年,S佳通能否再度推出股改方案,上市公司何时能够实施股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