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e公司观察】无论瑞幸割了哪里“韭菜”,都应该受到惩罚!

评论

  现在有一种说法,称瑞幸是割资本主义的韭菜,请国人喝咖啡的民族好企业。

  如果这种说法能够成立,那么电信诈骗者只要不吃窝边草,祸害其他地方,也就没有道德问题了。当年很多抢匪,拦路打劫,瞄准的都是外地车。如果大家都这样,那将没有什么地方是安宁的。

  大家愿意去治安好的国家旅行,避开治安差的国家,愿意去对人友好的地方,不愿意去险恶丛生之地。这个世界如果是我保护你,你保护我,彼此遵守规则,那就可以畅通无阻,假设互相设绊,谁也走不了远路。

  有一句话叫“穷山恶水出刁民”,当然有一些不敬,这句话里的刁民,可能并不是有多凶狠,而是很难沟通。这句话里面透露着主流意识的先入为主,但是否可以尝试另一种解读,一些偏远之地,或许是因为交通的原因,不知道主流区域的运行规则,无法融入进去,从而导致更加边缘化。

  所以从思想上就要认识并承认主流规则的重要性,学习和主流规则打通。

  瑞幸造假了,就是造假了,不管是在哪里割的韭菜,不管受惠者是谁,都应该受到惩罚!

  尽管在海外上市,中国证监会也表达了对此事件的强烈关注,并强烈谴责财务造假行为。

  造假的恶名从此就可以装在瑞幸头上,再也摆脱不了。

  华尔街早期是充满欺诈和庄家的丛林,有点像西部牛仔世界,比拼的是谁更野蛮,而不是谁更正义,投资者损失严重,经过层层演进,才有了现在严格的监管和信披制度。

  所以对造假,华尔街一点都不陌生,他们早年见的太多了,也因此更难以容忍。

  投资者需要透明,只有透明的信息才能做出判断,华尔街并不害怕亏损,亏损有亏损的价格,而且亏损还不一定低价,有些公司甚至害怕盈利之后的数据难看,从而迟迟不肯盈利。

  就像瑞幸亏损,华尔街从担心,只要数据漂亮就好,这种做法在华尔街很常见,亚马逊就是其中佼佼者,一直亏损,市值一直大涨,等盈利时就能赚很多钱。华尔街理解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运行方式,知道用户的价值,知道规模的价值,在规模和用户之外谈利润都没有意义。

  但是瑞幸越过了红线,造假就是不透明,就是诱导和迷惑,他们不仅造假,而且造的胆大,22亿元相当于两个季度的营业额,凭空又捏造出了一个瑞幸。

  如果瑞幸倒闭,韭菜可不仅是美国的投资方,投资者的钱打了水漂儿,在中国铺的摊子,也要有人埋单。瑞幸的产业链在中国,各个链条都是受害者,充值而未能消费的消费者,失业的员工,投入其中的广告商和供应商,都将跟着蒙受损失。

  和华尔街相比,中国资本市场对造假的宽容度太高了。

  国内投资者几乎看不到国内公司被做空,当年有一家著名的药企被做空,各方纷纷发表高见,认为这家做空机构居心叵测,搞得做空机构要证监会表态,要求说明是否支持发布做空报告。后来该公司股价跌了一下,就稳住,继续上涨,做空者显得很可笑,更没人发做空报告了。再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熟悉了,该公司在降杠杆的大背景下原形毕露,股价跌的一塌糊涂。

  和瑞幸相比,贾跃亭无疑是幸运的,从乐视上市那天就有人质疑,不停有人写文章分析乐视的财务技巧,贾会计还是高人一筹,接手的孙宏斌只能将积累下来的财务数据引爆,还无法找贾会计的麻烦。

  资本市场应该重塑自己的价值观,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还停留在只要赚到钱、占到便宜就是硬道理的阶段。

  瑞幸的创始人今天在朋友圈,称要“元气满满”,此时不应该做点显示“歉意十足”的事情吗?或许他并不认为造假有多恶劣?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