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宁波市与拼多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将推动15000家企业“外贸转内需”

评论

  3月25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宁波优品·云购甬行”系列活动,围绕帮扶企业拓订单、稳产能、稳就业,以及推动外向型产能转内需市场等目标,出台一揽子行动方案。

  未来一年内,超过15000家宁波企业将参与本次战略活动,覆盖宁波各优势产业集群,预计带动当地企业于拼多多平台年销售额超过800亿元,实现外贸转内需市场订单超200亿元。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拼多多副总裁涌泉,分别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了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左一)与拼多多副总裁涌泉(右一)作为双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李关定表示:“‘敢闯’是宁波企业的特性,‘敢拼’是拼多多迅速壮大的秘诀。”“宁波是一个制造大市,更是一个外贸大市。我们一方面要保证制造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更要通过引导企业外贸转内需,来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宁波将和拼多多一起,推动宁波企业、品牌在拼多多平台的用户和销售额实现翻倍增长,帮助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两大万亿“平台”加速融合

  拥有5.85亿年活跃买家的拼多多,是目前中国用户规模第二大的电商平台,也是增长最快的平台。2019年,拼多多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同比保持着113%的高速增长。基于创新的模式和技术应用,拼多多也成为目前中国线上内需市场的主要增长源。

  作为浙江经济的代表、长三角核心城市之一,宁波一直是中国轻工业重地。2019年,宁波实现GDP11985亿元,经济总量位列中国城市第12位,较上一年跃进3个名次。高速增长的民营经济是宁波实现稳定发展的关键,全市95%上市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为民营,其中包括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总数位居中国城市首位。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表示,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宁波将和拼多多一起,推动宁波企业、品牌在拼多多平台的用户和销售额实现翻倍增长,帮助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长期以来,宁波的经济发展与拼多多的增长一直保持着融合共进的关系。截至2019年底,已有近万家宁波企业入驻拼多多平台,年销售额接近500亿元。在此基础上,为解决特殊时期宁波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打赢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攻坚战,两大万亿“平台”开始加速融合。

  3月18日,宁波市出台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将联合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集中帮扶中小企业列为其中的重要举措。“面对当前环境,企业对于加快出口转内销、深挖农村市场有着迫切需求,而拼多多拥有5.85亿消费用户,特别是在农村网络消费市场具备较大优势。这次我们联合拼多多平台,推出‘宁波优品馆’,鼓励宁波企业对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对于助推宁波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培育网络新品牌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李关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本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围绕宁波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数字化营销以及人才培育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并重点帮扶一批外向型企业转型内销市场,帮助企业重回发展快车道。

  ▲3月25日,宁波优品馆正式上线,目前,已有百家企业加入“宁波优品馆”,品类涵盖智能家电、厨具、文具、服装、食品、母婴等

  线上方面,依托5.85亿消费者的规模优势,拼多多联合宁波优势企业推出“宁波优品馆”,打造面向全国消费者的大型线上展销会。目前,已有百家企业加入“宁波优品馆”,品类涵盖智能家电、厨具、文具、服装、食品、母婴等。3月25日上线当天,“宁波优品馆”已经成功打造宁波年糕、厨具等十款订单量10万+行业爆品。

  数字化营销方面,双方将充分利用当前电商直播的优势,打造宁波县域区域品牌的专属直播展厅,如奉化等区县的农产品数字化上行,慈溪等代表区县的智能家电、厨具产业带集中展销等。其间,宁波各区县主要负责人将先后帮助区域优势产业和商品直播带货,强化区域产业和品牌认知。同时,“多多大学”还将帮助宁波市各区县市打造区域电商直播基地,协助引进直播机构和供应链企业,打造完善的直播电商的供应链体系。

  智能化生产方面,拼多多将通过“新品牌计划”,向宁波企业全面开放数据支持、研发建议以及流量资源等帮扶措施,并联合宁波外向型企业探索C2M定制化生产,帮助企业开拓内需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新品牌。

  “通过深化双方合作,我们今年将力争实现宁波企业在拼多多开店总数增加至15000家,上线品类达到20000种,实现宁波各类特色产品全覆盖,全年销量达到800亿元。通过平台的流量扶持和运营孵化,让宁波的优质商品在新消费领域,创出好销量,创出新品牌,为我市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李关定表示。

  推动外贸转内需成交额超200亿元

  破解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企业的外贸转内销难题,是本次宁波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的核心目标。

  作为中国的主要对外窗口之一,外向型贸易是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9年,宁波出口总值超过6000亿,是中国第五大口岸城市;电商层面,宁波的跨境电商已经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出口额超过2000亿元。

  凭借“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战略,宁波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培育了超过33000家外贸企业。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宁波相关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严峻挑战。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变化,国外出现了很多封关、封境、封城的情况,大量的跨境运输陷入停滞,零售终端陷入停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外贸的出口量。最近,很多宁波企业的外贸订单遭延期甚至取消,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所以,我们及时调整策略,将开拓内需市场、拓展新型消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李关定表示。

  伴随着国际买家收货和付款风险上升、外需下降、交货困难等问题,外向型企业加大开拓内需力度,成了宁波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重点。李关定表示:“宁波将以更大的力度和超常规举措,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共同渡过当前难关,全力以赴保住全市外贸主体企业力量。与拼多多的合作,将是我们通过线上资源拓展市场的重要举措。”作为中国线上内需市场的主要增长源,拼多多是目前外贸企业转内需的主要通道之一,过去2年间,平台已经扶持一批外贸代工型企业迅速对接内需市场,成功创立自主品牌。

  来自宁波的三禾厨具是其中之一。三禾拥有16年外贸代工经验,年产超过2500万口锅具,产品行销欧美等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在意大利等欧洲市场,三禾市占率超过50%。

  作为双立人、LE CREUSET、膳魔师等国际大牌的设计生产商,三禾先后参与起草了中国不粘锅6项国家标准,拥有93项锅具发明专利,但在自创品牌、开拓内需市场方面始终举步维艰。

  “外贸转内销需要建立线下KA渠道、投入巨额营销费用打品牌。线下市场,一口几十块的锅,加上层层分销成本,可能在沃尔玛卖到几百块。在线上,中高端市场都被国际品牌占据,作为新品牌再去介入,投入成本会非常高。”三禾董事长方成表示。

  ▲三禾董事长方成表示,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为三禾提供了完全不同以往的生产、研发和开拓市场的模式

  2018年底,拼多多推出聚焦中国企业成长的“新品牌计划”,对外贸转内销企业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企业直连平台5.85亿消费者,拥有顶尖制造工艺的三禾,成了首批加入的企业之一。

  “新品牌计划”为三禾提供了完全不同以往的生产、研发和开拓市场的模式。“在传统线下渠道,一个新产品的开发要经过市场调研、线下反馈等过程,经销商传递信息相对滞后,产品开发周期很长。但在拼多多的C2M模式下,工厂能及时根据线上需求进行研发生产,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更新速度能够很好地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方成举例表示。

  除了大幅降低企业的经营和营销成本,拼多多技术团队还为三禾的研发设计提供了足量数据支撑。“我们根据拼多多的数据分析和运营建议,在99元价位进行深度开发,重新设计开模,做出了一款符合中国更多用户消费习惯的好产品。对标我们的代工产品,同样规格、材质的产品,美国市场的价格是99美金。”方成表示。

  经过1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底,三禾在拼多多平台的月销售额已经稳定在300万元,预计2020年销售额将超过4000万元。凭借优质优价的商品,三禾也迅速发展成为国内锅具的代表性品牌。

  及早的布局,使得三禾有效规避了疫情所带来的风险。“‘后疫情防控’时期,国内消费者的居家饮食占比增加,聚集聚餐行为减少,2月下旬到现在,三禾在拼多多的旗舰店日销量实现了100%的环比增长,越来越多来自各个地区的消费者开始通过拼多多购买三禾的厨具。”方成表示。

  除三禾外,瑞孚集团等宁波外贸型企业代表、罗蒙等宁波自主品牌企业代表均出席了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预计5月31日之前,将有超过1500家重点外贸企业通过拼多多开拓内需市场,全年实现外贸转内需订单超200亿元。

  “我们将有超过1000位技术工程师和产业专家,帮助宁波各产业提供定制化的大户数据研发建议和智能化生产方案,将通过增强创新能力、做强产业链条、推进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外贸转内需的典型企业。”拼多多副总裁涌泉表示,“拼多多将和宁波‘一起闯、一起拼’,共同推动消费回暖、释放新型消费潜力,帮区域产业经济尽快复苏,实现更高质量的稳定发展!”

  在战略签约仪式现场,李关定也率先通过直播的方式,向拼多多5.85亿消费者推荐宁波好货。除雅戈尔、杉杉等知名服饰、家纺品牌外,他还特别谈到,宁波是中国汽车制造基地,年销量超过150万辆,通过拼多多让全国消费者充分了解包括汽车在内的宁波产业,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途径。

  此外,李关定也特别谈到了宁波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并表示,政府会联合宁波产业联盟共同让利200亿元,通过企业补贴、发放网上消费券等方式,带动宁波产业的发展。其间,宁波政府、企业,将联合拼多多等平台一起,为全国消费者发放福利。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