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淘宝爱心助农带动贫困县农产品走出大山 土货鲜食频道月销售额超过6亿元

评论

   记者近日从淘宝获悉,在过去一个月里,淘宝土货鲜食频道的贫困县农产品销售额超过6亿元。

  “土货鲜食”是淘宝的一级频道,由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和兴农脱贫项目组联合运营,是主要购物App中唯一一个贫困县农产品销售专区。早在2017年年底,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脱贫成为阿里的集团战略,“土货鲜食”频道在2019年年底上线,货源覆盖了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上线不到百天,就打造了金寨薯干、普安红茶、砀山梨膏、平顺沙棘汁等多个爆款产品,成为贫困县农货上行的第一平台。

  2月6日,淘宝在全网率先启动“爱心助农”,帮助农产品在疫情期间的销售。“土货鲜食”频道成为爱心助农计划帮助贫困县农货走出大山的重要阵地,连续举办了“暖春守‘胃’战”、县长直播、食用菌等专场活动。

  图:香薯成为金寨脱贫致富“全村的希望”

  位处大别山区的革命老区金寨县,是淘宝重点帮扶的贫困县。淘宝和金寨当地电商联合开发的一款香薯干,2020年以来已经销售超过22万笔。小小的香薯干,是金寨县燕子河和长岭乡两个乡镇所有贫困户脱贫的指望——将初级农产品加工成香薯干销售,能够提升当地农户35%的收入。当地企业估算,金寨香薯干在淘宝的热卖,将至少给当地农户平均每户带来9000元的收入提升。9000元的年收入也意味着一个3口之家正式脱贫。

  阿里对贫困地区的“造血式”帮扶,远不止帮当地卖货这么简单。“扶贫要授人以渔,要帮助当地贫困户学会电商的操作技能。”阿里巴巴派驻山西平顺县的脱贫特派员聂星华,在当地一对一、手把手的教农户开淘宝店、上淘宝直播带货……3个月内培养出一批电商新人,其中一家店3个月就销售出3000斤沙棘。

  

图:疫情期间,普安茶农在采摘红茶

  把贫困县农货卖出大山,还要把贫困县农货的招牌擦亮。今天起,淘宝土货鲜食频道上线普安红茶专场活动,疫情期间,保证贵州普安茶农新茶顺畅上市的同时,向全国消费者推介普安红茶品牌。今年3月3日,普安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近年来,阿里巴巴帮扶的贫困县,绝大多数已摘帽。

  阿里巴巴兴农脱贫业务负责人章霁表示,阿里巴巴将重点打造普安红茶、五黑鸡等贵州地域品牌,不仅要巩固当地脱贫成果,还要陪当地农户一起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截至3月24日,淘宝爱心助农以“造血式助农”模式,累计销售农产品超过13.5万吨,占全国农产品应急销售规模的八分之一以上,是疫情期间滞销农产品最大的线上销售平台。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