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云南投资约3.6万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

评论

  中新社昆明2月23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23日从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云南省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包括渝昆高铁、玉(溪)磨(憨)铁路、昆明机场改扩建等一批在建工程,和昆(明)丽(江)高铁、昆明第二机场、沿边铁路等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3.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民欣介绍,“双十”重大工程在建的项目有滇中引水、渝昆高铁、玉磨铁路、能通全通工程、昆明机场改扩建、九大高原湖泊保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昆明国家物流枢纽、乌东德电站送电、大瑞铁路等,总投资约1.6万亿元。截至目前,这些项目进展较好。

  其中,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渝昆高铁已于2019年12月20日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设计时速160公里、全长507公里的玉磨铁路预计2021年建成;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大瑞铁路项目,大理至保山段预计2021年建成,保山至瑞丽段预计2023年建成。

  此外,备受关注的昆明机场改扩建工程将新建东二、西二、西三3条跑道,扩建站坪,新建平滑及相关站坪联络道,新建S2、T2航站楼共85万平方米,T2前综合交通枢纽8万平方米,力争2020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国家“西电东送”重大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工程,预计2020年8月前形成送电能力,2021年底前全部建成。九大高原湖泊保护项目预计2025年全面完成。

  新开工项目则包括昆丽高铁、昆明第二机场、沿边铁路、“互联互通”工程、滇中城际铁路、大滇西旅游环线、沿边高速、跨境电网和智能电网等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大部分项目已推进到可行性研究阶段。

  其中,沿边铁路项目新建线路全长1087公里,估算总投资1544亿元,一期建设腾冲至芒市至临沧至普洱段、蒙自至文山至富宁段;二期再建设剩余路段。沿边高速起于泸水、止于富宁,串联沿边地区8个州市24个县,规划总里程约1802公里,总投资2214亿元。(完) 【编辑:郭泽华】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