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秀强股份再次涨停收获7连板 交易所发问是否蹭“特斯拉”炒作股价

评论

  2月12日早间开盘,秀强股份(300160)再次强势封板,截止下午收盘,公司股价报收7.73元,涨幅9.96%,封单量达12万手,若算上本次涨停,公司股价已连续收获七个涨停板。

  就在股价连续涨停之际,今年早间,秀强股份披露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存在利用特斯拉概念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等。

  是否炒作股价

  1月31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之前公司互动回复说贵公司的太阳能瓦片玻璃给特斯拉送样两次并且均满足特斯拉的要求指标,有两个问题烦请您再次回复,请问近期特斯拉是否要求贵公司继续送样?请问近期特斯拉是否有对公司瓦片玻璃进行询价?”

  2月4日,公司回复了该投资者的提问,其表示,“春节前公司已通过电话会议和特斯拉确认产品的参数指标;公司已就光伏屋顶玻璃产品向特斯拉报价。”

  回复当天,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以涨停报收,截止12日收盘的七个交易日里,股价累计涨幅接近翻倍,达到95%,成交额23.66亿元,换手率达69%。

  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随即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与特斯拉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提供公司近两年与特斯拉进行的相关业务的明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及服务的具体内容、营业收入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并结合在手订单、合同签订情况说明对公司的影响,并提示相关风险。

  与此同时,要求公司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自查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存在利用特斯拉概念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指出,结合公司近期接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调研、接受媒体采访等情况,补充说明秀强股份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问题。

  双主业格局调整

  秀强股份2011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之初公司主营业务为玻璃深加工业务。从2015年开始,在传统玻璃深加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秀强股份大举向幼教产业转型,构筑玻璃与幼教双主业发展格局。

  2015年,秀强股份以2.1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杭州全人教育100%股权,正式进入幼教业务。

  收购全人教育后,秀强股份持续加码幼教产业。2016年3月,秀强股份以1.5亿元价格收购领信教育36%股权;2016年5月,秀强股份又与徐幼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拟接收徐幼一半以上股份;2016年11月,秀强股份又以1.79亿元价格收购江苏童梦65.27%股权;2018年10月,该公司再以3500万元的价格收购江苏童梦剩余34.73%股权,交易完成后,江苏童梦将成为秀强股份全资子公司。

  不过,随着学前教育产业政策的变迁,也打破了公司的主业发展路径。

  2018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对于民办幼儿园管理以及证券化提出了严格的规范,提到“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开始计划置出教育资产。2019年6月秀强股份公告称,与控股股东新星投资签署协议,公司拟向新星投资拟出售幼儿教育业务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具体包括上市公司体内的幼儿教育业务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下属4家全资子公司股权。该交易标的作价2.8亿元,由新星投资以现金方式支付。

  彼时,公司表示,拟通过本次交易置出幼儿教育板块业务,重点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可以说,秀强股份欲抛掉“包袱”、并回归老本行。

  2018年,秀强股份净利润大幅亏损2.33亿元,主要由于对收购的教育产业公司计提商誉减值。

  在置出教育资产后,秀强股份的业绩也有望扭亏。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盈1.21亿元-1.2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33亿元,同比扭亏。

  对于扭亏原因,公司表示,2019年,公司优化家电玻璃产品的销售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出货量,保障产品整体毛利水平稳中有增;公司处置了幼儿教育资产组,产生投资收益。

  针对置出教育资产事项,深交所在关注函也要求秀强股份结合教育资产交割进展、教育相关业务开展情况,详细说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构成及未来发展规划,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