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瑞幸回应被做空 美机构“质疑”浑水报告

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过去,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多次出手阻击中概股企业。近日,浑水再次宣布做空瑞幸咖啡,引起市场关注。

  不过,瑞幸第一时间回应浑水的报告,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瑞幸认为,该报告毫无依据,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属 于恶意指控。

  针对报告中所展示的订单数据,瑞幸称其与公司自身系统里的数据之间存在重大不一致。客户在瑞幸咖啡的每笔订单都是通过线上下单,并会被自动记录在公司系统中,订单付款程序则通过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完成。因此,公司的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被实时追踪,包括店均日销售商品数、单均商品数和有效销售价格,且可被验证。

  同时,瑞幸质疑报告中的订单收据来源和真实性,且认为其基础统计方法毫无根据。报告所引用期间内,公司实际单均商品数量大大高于该报告所称数据。公司披露的有效销售价格,是真实、准确的,并且可以通过公司内部系统进行验证。

  对于瑞幸季度广告费用被夸大150%,以及涉嫌虚报的广告费用与当季收入可能虚增之间存在关联的指控,瑞幸回应称,这是基于错误的假设、以及对公司广告费用的不正确和误导性分析。公司已对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进行了详细的审查并用底层数据进行了交叉核对,确认公司披露的广告费用是真实和准确。

  此外,针对瑞幸商业模式存在缺陷的指控,瑞幸也表示,其对公司业务模式和运营环境的根本性误解,公司将坚定地坚持其商业模式,并有信心在未来继续受益于中国咖啡市场的强劲增长。基于浑水报告包含的误导性和虚假指控,瑞幸计划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进行追索,以保护股东们的利益。

  做空事件发生后,多家机构也纷纷表态。其中,美国独立研究机构Aiden Research发布文章,针对做空瑞幸股价一事驳斥浑水,称其做空报告不成立,建议投资者不必感到恐慌,可等待瑞幸第四季度财报后再做判断。据悉,Aiden Research是美国独立调研机构,致力于对美股上市中国公司及中国市场的研究。

  Aiden Research认为,浑水的报告不够可信。考虑到瑞幸高达70%的做空比率(即当前卖空股数/平均每天成交量),可以预见做空投资者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并且渴望看到价格进一步下跌。巧合的是,该报告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时候发布,这在短期内也增加了瑞幸业务的负面氛围。总的来说,投资者不需要对这份报告感到恐慌,可以等到第四季度的业绩公布后再采取进一步行动。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