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雪莱特逾期债务近3亿元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评论

  刚刚进入2020年,雪莱特(002076)的逾期债务又新增了不少,这也引得交易所的重点关注。

  1月3日,雪莱特发布公告,经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目前,该上市公司新增债务逾期本金合计5727万元;此外,雪莱特债务逾期本金累计约为2.92亿元,相关逾期债务涉及的尚未支付的利息、违约金及罚息合计约为2633.32万元。

  与此同时,雪莱特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风险,可能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雪莱特表示,正在积极采取协商和解方案、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资金。

  针对上述事项,深交所1月7日对雪莱特下发关注函,要求该上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若出现上述情形之一的,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相关规定,意味着交易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ST处理。

  在上述新增逾期债务中,第4项的实际借款人为富顺光电,雪莱特为担保人。截至目前,雪莱特为富顺光电提供担保的实际余额约为1.07亿元,已全部逾期。

  2006年,雪莱特成功登陆深交所,彼时,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节能灯系列、紫外灯系列、HID金卤灯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这是一家照明领域代表性上市企业之一。

  2014年底,雪莱特以4.59亿元的对价收购了富顺光电100%股权,正式切入到LED照明领域,这笔交易也让雪莱特的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雪莱特实现净利润5679.64万元,同比大增229.08%,而富顺光电当年实现净利润6366.08万元。

  2016年,富顺光电跨界转型充电桩业务,再次成为公司雪莱特重要的利润支撑。但好景不长,2018年富顺光电业绩呈现断崖式下滑,当年亏损高达3.65亿元;同年,雪莱特对收购富顺光电形成的1.68亿元商誉进行了全额计提;2018年,雪莱特净利润亏损8.34亿元,创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对此子公司的大幅亏损,雪莱特表示,富顺光电的充电桩业务,受资金短缺影响,并考虑到产品销售账期长、回款难,部分客户财务状况恶化等因素,故调整经营策略,仅保留一小部分有较好回款的充电桩订单;同时LED户外照明系列、LED显示系统系列业务也受到资金短缺和充电桩业务调整的影响,未能实现较好地发展。

  进入2019年,富顺光电的亏损仍在持。2019年1~7月,富顺光电亏损1.67亿元。截至到2019年7月31日,富顺光电资产总额4.99亿元,净资产为负9009.77万元,已经资不抵债。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0月22日晚间,雪莱特披露公告,拟将合计持有的富顺光电100%股权以1元价格转让给好来电(厦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漳州市金鑫丰投资有限公司。

  不过,虽然剥离了不良资产,但富顺光电此前债务的连带担保责仍然留给了上市公司。根据《股权转让协议》,若因富顺光电未能偿还相关债务导致雪莱特承担担保责任的,雪莱特承担担保责任后有权向富顺光电及其他担保人追偿。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