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康股份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小康股份(601127)11月1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等议案。

  根据该交易方案,小康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交易对价为38.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小康股份将持有东风小康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前,东风汽车集团持有东风小康50%的股权,并且,东风汽车集团通过东风汽车集团股份间接持有小康股份6.89%的表决权。若以发行价11.76元/股计算,小康股份此次交易拟发行股份数量为3.27亿股。

  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将分别持有小康股份25.8%、5.11%的股权,即东风汽车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小康股份30.91%的表决权,而张兴海通过小康控股、渝安工业间接控制小康股份46.01%的表决权,仍为小康股份实控人。

  小康股份人士在股东大会期间指出,此次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是公司应对汽车市场存量竞争的新常态下,为了进一步深化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战略合作,顺势而为、抱团发展的战略性安排。

  在该人士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竞争,企业需要协同抱团发展。“任何企业单打独斗应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和发展,都会存在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无论是戴姆勒与宝马的合作,还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丰田、马自达、铃木、斯巴鲁、大发和日野的新能源汽车联盟,无一不是国际汽车企业联盟抱团式发展。”

  据介绍,小康股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东风小康50%的股权,实现了与东风汽车集团的深化战略合作,将有助于研发、技术与产品、制造、销售及汽车消费金融等资源的共享,共同应对未来的市场竞争。

  该人士还指出,此次收购,借鉴了东风小康此前合资的经验,将通过资本市场的方式,推动并实现集团层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自优势,在全价值链上开展进一步协作。

  此外,小康股份目前正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智能工厂已于今年投产。

  小康股份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业务更需要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和资源共享,本次收购意味着东风汽车集团对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间接战略投资,“东风汽车集团看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发展和全产业链布局,认可公司已经具有的电动汽车核心的三电技术以及SF5、SF7车型平台、已经建设完成的重庆两江智能工厂的智能制造能力,愿意与公司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拟对小康股份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金桥路61号附1号和金桥路61号附3号、井口工业园区范围内部分所属国有土地使用权、建筑物、构筑物等进行收储。

  小康股份日前公告显示,此次收储预计于2019年、2020年分地块完成, 通过本次收储,公司预计将合计获得收储款13亿元至13.5亿元,预计将影响公司2019年净利润5亿元至5.76亿元。“井口基地自2007年起已投入使用十几年,现因城市规划调整需要,土储中心对本公司位于沙坪坝区的5处地块进行收储。”对于收储的原因,小康股份人士表示。

  此外,小康股份人士表示,自7月份起,公司汽车整车销量已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增长,四个月的同比增长都高于10%,其中,10月份销量同比增长23.80%(其中,SUV 车型同比增长11.38%,其他车型同比增长38.59%),销量数据优于行业整体数据。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