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深交所对*ST天马发布问询函 私募基金间接成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评论

  近日,*ST天马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问询函》。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对*ST天马2019年三季报审查过程中,关注到*ST天马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35亿元、-5.62亿元。深交所请*ST天马结合成都天马90%股权司法拍卖预计产生3.95亿元损失等事项,对2019年全年净利润进行业绩预计,并充分提示公司可能连续两年亏损的相关风险。

  一个月前*ST天马发布公告称,徐州乾顺承作价5亿元成功拍得喀什星河(*ST天马原第一大股东)持有的约2.5亿股股份。这笔交易完成之后,徐州乾顺承将以21.13%的股份成为*ST天马的第一大股东。徐州乾顺承由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其中包括私募基金国领资产,国领资产借此也间接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ST天马三大事项待说明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ST天马下发了《关于对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问询函》。

  问询函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对*ST天马2019年三季报审查过程中,关注到*ST天马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35亿元、-5.62亿元。深交所请*ST天马结合成都天马90%股权司法拍卖预计产生3.95亿元损失等事项,对2019年全年净利润进行业绩预计,并充分提示公司可能连续两年亏损的相关风险。

  除上述事项外,深交所还对*ST天马第二大股东控制的浙江天马此前拍得*ST天马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成都天马90%股权,进而构成关联交易一事,以及*ST天马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一事涉及的相关事项作出问询。

  针对上述事项,深交所要求*ST天马在2019年11月21日前做出书面说明并对外披露。

  私募国领资产间接成第一大股东

  在*ST天马10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显示,*ST天马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喀什星河”)因与湖北天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违约一案,其持有的公司约2.5亿股股票(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1.13%)于 2019 年 10 月 在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竞买人徐州乾顺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乾顺承”)以近5亿元的最高应价竞得相应的近2.5亿股股票。

  公告中一并披露了徐州乾顺承的股东基本情况:自然人陈友德、上海国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徐州宏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3.34%、33.33%、33.33%。

  根据天眼查的公开信息显示,徐州乾顺承于今年9月26日成立,即成立于拍卖股权的前夕。因此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应当是专门为了拍卖股权而成立的。

  表中数据显示,包括陈友德、上海国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徐州宏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三方各出资5000万共同注册成立了徐州乾顺承。公告显示,这三方两两之间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而在拍卖后喀什星河持有公司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84%,而徐州乾顺承将以21.13%的股份成为*ST天马的第一大股东。而作为徐州乾顺承的共同出资人之一,国领资产也就间接成为了*ST天马的第一大股东。

  国内资本市场中,证券类私募基金通过自有资金参与收购上市公司并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案例并不多,那么国领资产又有何来头呢?据中基协官网,国领资产成立于2015年1月,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王俊,公司从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专户投资管理、市值管理业务。

  在*ST天马的官方简介中,还能看到其过往获得的一系列荣誉:“浙江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2008、2009年连续获得“中国中小板上市公司价值五十强”;2009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自2007年度以来一直位居“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行列等等。

  然而,昔日的荣耀并不能扭转其现在的颓势。公司早已被其前董事长徐茂栋利用种种手段掏空,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目前净亏损5.62亿,陷入了危机之中。而公司的公告显示,公司已被立案调查。目前,公司2018年亏损,2019预计依旧亏损,如果明年不能盈利,那还存在着退市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新入主第一大股东于11月11日17时前全部支付了转让款,按程序将于近期申请法院正式过户股权,从近期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看,并无较大波动,可以看出市场投资者对新大股东如何对该上市进行下一步的改造重振尚无预期。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