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跨境通实控人变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国资入股有望助力跨境电商业务迎机遇

评论

作为国内跨境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跨境通(002640)引入国资入股的股权转让事项终成功落地。引入广东国资后,公司跨境电商业务或有望迎来新的机遇。

实控人变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一个多月时间,跨境通实控人变更事项迅速落地。

此前在9月15日晚,跨境通曾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新与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兴基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杨建新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将其合计持有的1.0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55%)转让给新兴基金,并将其合计控制的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47%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新兴基金。

9月19日晚间,跨境通进一步披露称,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新余睿景与新兴基金签署了相关的《股权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同《合作框架协议》相同,此番签立的《股权转让协议》中杨建新、樊梅花夫妇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6.55%股权协议转让给新兴基金,并与新余睿景将剩余合计持有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47%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根据《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委托新兴基金行使。

10月31日晚间,跨境通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了杨建新、樊梅花夫妇提供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协议转让给新兴基金的无限售流通股1.02亿股股份已于2019年10月29日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

本次证券过户登记完成后,新兴基金持股数量为1.02亿股,持股比例6.55%,其可支配表决权数量为3.43亿股,可支配表决权比例为22.02%。

根据公开信息,新兴基金隶属于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因此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关于协议生效的条件,截至公告披露日,新兴基金成为跨境通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人员迅速转换 4亿元借款落地

随着跨境通股权转让的完成,上市公司董监高团队也迅速出现转换。

10月31日晚间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董事刘标、刘永成、高明,独立董事贾巍、苏长玲,副总经理李艳芳、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高翔同时离职。

公告称,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上述董事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因此其辞职申请在新董事到任之日起方能生效。在此期间,上述董事将继续履行董事的职责。公司董事会将按照程序尽快提名新的董事候选人,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上市公司实控权发生变更后,董监高团队出现部分人员调整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跨境通前期公告也显示,新股东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就此次公告变动人员来看,目前的变动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形成影响。”一关注跨境通人士向记者表示,广东国资后续或将向上市公司派驻董事或高管,对上市公司经营形成支持,这也是国企、民企融合的必然方向。

事实上,在股权转让正式落地前,新兴基金已展开实际行动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另外,跨境通9月19日晚间公告称,当日公司与新兴基金共同签署了两份《借款合同》。新兴基金共计向公司出借4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跨境通表示,此次新兴基金为公司提供借款,可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缓解流动资金压力,价格公允,合理,符合公司根本利益。

想必这笔资金的到来,也将助力跨境通备战四季度销售旺季。

广东国资缘何中意跨境通

公开资料显示,跨境通前身为山西百元裤业,是国内最早从事连锁经营的服装销售企业之一。公司自2014年收购环球易购后开始转型进入跨境电商领域。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集中在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和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如今,其跨境电商业务已覆盖到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

近两年,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在资本市场频频发力,本次入股跨境通将完善其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战略布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在2018年底通过下属子公司收购利德曼(医药制造)和联讯证券(证券类)的实控权;2019年参股蓝盾股份(软件服务)、威创股份(电子元件)、众应互联(软件服务)、康芝药业(医药制造)和搜于特(纺织服装),本次获得跨境通实控权,则填补其在跨境电商领域的空白,提升其在跨境电商板块的竞争力。

虽然自去年受到金融去杠杆影响,跨境通业绩出现下滑,但其作为国内跨境电商零售领域的龙头企业,其盈利能力依然相对稳健,这或也成为公司其吸引广州国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跨境通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0亿元,归母净利润7.03亿元,实现现金流净额3799.94万元,可见其盈利能力正在逐渐恢复,而即将到来的四季度是跨境电商行业的销售旺季,其业绩值得预期。国资的加持,将推动跨境通快速回归正常发展轨道。

跨境电商业务有望迎来新机遇

随着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跨境电商使买卖全球成为现实,已成为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新型贸易方式。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高速发展,已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亮点。据海关统计,2018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达2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2.3%。而10月30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7.32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同时,跨境电商成为推动外贸提质升级的重要因素。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超过30%。

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行业利好政策不断。今年7月,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曾指出,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倒逼国内产业升级,释放市场消费潜力,推动快递等流通业发展,带动创新创业和大量就业。接下来,将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

广东作为跨境电商行业的“桥头堡”,不仅连续数年交易额实现高位增长,且交易规模一直稳居全国第一,已成为粤港澳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实现5.14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1.3%,同期全国增长2.8%。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广东跨境电商总值实现710.4亿元,增长超过两成。这也是广东跨境电商近年来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分别在一季度实现增长6.6%、上半年实现增长76.8%与三季度实现增长21.9%。

“此番跨境通引入广东国资,必然会对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带来新的机遇。”上述人士认为,对于跨境通而言,国资入股将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这方面在4亿借款的“见面礼”和前期公告中“不排除新兴基金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权的可能性”已经可见一斑。

同时,在本次广州国资入股后,跨境通或将受益于国资股东响应中央政策而给予上市公司的各项支持。尤以上市公司后续将能更加充分、及时的享受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整合,提升跨境通产业协同能力,巩固其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