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蘑菇街旗下贷款产品“白付美”暴力催收投诉不断 增长乏力或沦为三线平台

评论

  中国网科技10月11日讯(记者 单征宇)市值大跌、连年亏损的蘑菇街近期又陷入新一轮风波。日前,多家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出现了针对蘑菇街旗下的消费信贷产品“白付美”的投诉,称其存在“暴力催收”、“骚扰亲友”、“高利贷超过国家法定上限”,甚至有用户在还清借款后,还遭到泄露个人资料信息等各种问题。

  中国网科技记者注意到,自今年3月份以来,有关蘑菇街主业发展不顺、金融业务受挫等报道一直不断。与此同时,蘑菇街平台也面临破解用户流量增长乏力的难题。

  暴力催收投诉不断 平台被疑有意纵容

  今年以来,由网贷所引发的暴力催收等问题,自3.15被央视曝光之后一直受到社会舆论持续关注。虽然后经媒体多轮报道,有关此类问题的相关投诉已有所缓解,但近日,中国网科技记者在第三方投诉平台看到,有关蘑菇街旗下信贷产品涉嫌暴力催收、利息过高等投诉又密集出现。

  “蘑菇街多次骚扰家里亲属,欠债只能管本人要,为什么要骚扰我家人?”据消费者李女士在网上诉称,她在使用白付美之后,遭遇到其电话骚扰、威胁恐吓、暴力催收等各种问题,她要求蘑菇街立即停止对她本人的骚扰,道歉,但目前一直未到到蘑菇街的回应。

  同样,另一位蘑菇街用户刘女士也在投诉平台发起投诉,称蘑菇街白付美业务涉嫌非法放高利贷,年息为35.5%,远超国家法定利息(24%)。随后,她向蘑菇街交涉,却遭到了蘑菇街单方面拒绝。

  刘女士还称,蘑菇街擅自将其个人隐私信息交于第三方催债平台,纵容其进行非法催债,而当她将这些问题反馈给蘑菇街客服后,依然未得到任何问题反馈。

来源:聚投诉

  根据网上诸多消费者投诉,中国网科技向蘑菇街发采访函想核实情况,但未得到对方回复。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6月,就有媒体质疑过蘑菇街金融业务中提供放贷引流的第三方平台资质问题,并称其背后放贷平台无法查到运营公司名称,不具备放贷资质。而对于蘑菇街自身,也存在违规读取用户通讯录的嫌疑。

  针对蘑菇街消费信贷产品涉嫌存在暴利催收等现象,北京市君祥律师事务所律师拜北斗告诉中国网科技,电商平台提供贷款业务必须遵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且放贷利率不得高于法律规定的最高利率,不得通过暴力等其他违法方式进行催收。

  拜北斗表示:“蘑菇街旗下平台从事网贷业务,需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进行。若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国家法定利息(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行为才会受法律保护。”

  流量增长出现乏力 或沦为三线平台

  公开信息显示,蘑菇街是专注于时尚女性消费者的电子商务网站,2011年,蘑菇街正式上线 ,2016年与“美丽说”战略融合 。公司业务方面,蘑菇街旗下包括:蘑菇街、美丽说、uni等产品与服务。

  而除了被质疑存暴力催收问题之外,记者调查发现,蘑菇街自身的流量增长似乎也遇到了瓶颈。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前12个月,蘑菇街平台的年度活跃购买者数量为3280万,相较于2018年12月31日公布的3450万减少了170万。

  来源:易观千帆 单位:万

  另据易观千帆数据指出,截止2019年10月6日,蘑菇街的月活指数仅为1094万,日活指数也只有166万,而相较于小红书这类电商平台的后起之秀,蘑菇街成为综合类电商行业二三梯队的分水岭。

  流量增长乏力已成为蘑菇街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有观点认为,蘑菇街的用户主要为15岁~30岁的年轻女性,客户群半径过窄,而这部分女性的消费能力属于刚进入职场不久,并没有太大购买力,导致其复购率不高。记者从行业相关人士处还获悉,迫于流量增长乏力压力,蘑菇街目前正谋求第三次转型。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年初,蘑菇街的内部信中称,要将工作重心着力于建立达人社区方向,初步完成达人社区的建立:发布以种草力为主要指标的社区评价标准,集中精力提升社区内容质量,持续完善品牌库等。

  据了解,蘑菇街至今已发展八九年时间,期间已经历多次转型,却一直未能找到自身地定位。记者注意到,根据近期蘑菇街在大搞“MOGU尚新季秋”直播大促战报等种种信息来看,未来,电商直播也将成为蘑菇街另一块发力重点。

  而在业内看来,蘑菇街此次能否转型成功还很难说,目前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在基于流量优势拓展电商业务,和蘑菇街类似的聚美优品、洋码头等垂直类电商平台也都在往社交电商方向转型,在社区赛道拥挤,电商市场几成定局的现在,留给蘑菇街的腾挪空间不多了。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