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ST安凯拟易主中车产投 年内保壳有望

评论

今年4月中旬,国内新能源客车重要厂商之一的安凯客车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成为*ST安凯(000868)。

在“保壳”的压力之下,*ST安凯今年利好频传。先是上半年业绩出现回暖,扭亏为盈;9月初,公司又签订了总金额达8.8亿元的客车大单;9月17日早间公司公告,公司股东拟筹划股权转让,转让后中车产投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9月17日开盘,*ST安凯股价不出意外地涨停,截至记者发稿仍封死在涨停板上。

中车产投拟入主

*ST安凯公告显示,公司于9月16日收到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省投”)转来的《关于安凯客车股份协议转让的意向书》,江淮汽车、安徽省投拟分别将所持公司12.85%股权、8.45%股权转让给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产投”)。

在本次转让前,江淮汽车、安徽省投分别持有*ST安凯25.20%、16.58%的股份,分别为公司控股股东和第二大股东。若本次转让实施完成,江淮汽车和安徽省投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下降至12.35%和8.12%,中车产投将持有公司21.30%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公告显示,各方接洽后认为,中车产投与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在市场、技术、产品、资源整合等方面具有高度匹配度。经友好协商,就协议转让目标公司股份之交易(“本次交易”),中车产投与江淮汽车、安徽省投签署该意向书。

e公司记者通过天眼查获悉,中车产投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本为37.11亿元,主营机电、能源、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物联网等领域项目投资,是中车集团100%全资控股的企业,而中车集团则是鼎鼎大名的中国中车(601766)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目前,中车产投旗下直接控股及参股合计10家企业,其中控股中车株洲投资、中车环境科技以及上市公司南方汇通(000920)等公司,此外还参股青岛中车轻材料以及两家涉及氢能的企业。

按照约定,各方希望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达成关于协议转让的最终协议。为此,各方将尽力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完成交易的各方内部审批程序。不过,该意向书除“生效和终止”等描述外,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不构成要约,且不代表对各方施加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或承诺。

*ST安凯年内保壳有望

2017年和2018年,*ST安凯分别亏损2.30亿元和8.93亿元,这也直接导致公司股票被“*ST”处理。而2018年更是公司史上亏损最大的一年。

*ST安凯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客车市场总体需求持续下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市场整体形势不景气,公司销售规模下降;受新能源政策影响,占用资金较大;行业竞争激烈,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此外依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本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大,公司2018年经营严重亏损。

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安凯客车旗下除大型客车外,其余型号的客车产销量均不如2017年,其中,中型客车产量下滑最为严重,全年仅生产2207辆,同比下滑超过三成。与此同时,公司全年总体销量下滑15.83%,其中中型客车的销量同比下滑33.33%。

不过,进入2019年以来,*ST安凯的业绩出现反弹。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1920.67万元,公司称2019年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国内、国际市场批量优质订单拉动,整体盈利能力同比提升。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继续增长。半年报显示,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国内、国际市场批量优质订单拉动,整体盈利能力同比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争取高质量订单、有效益订单,国内市场高附加值的新能源产品销量占比达到60%,为公司贡献了收入和利润。

9月5日,*ST安凯又披露一则“大单”:公司与合肥公交签署了《工业品买卖合同》,公司将向合肥公交供应安凯牌客车500辆,合同总金额8.79亿元。合同约定,公司将从2019年9月15日开始陆续供货,2019年11月30日供货完成。

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合同签订后,首付2.64亿元;车辆交付验收合格后支付3.66亿元;余款2.49亿元在车辆使用一年后分8年支付。这意味着公司有望在2019年年度内拿到这笔订单金额的“大头”部分,约6.30亿元。这对公司今年“保壳”而言是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