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明知故问|飞机餐为什么会大幅缩水?

评论

  3434

  飞机餐——这份漫长旅途中小小的餐食,在机票价格中占比并不高。但在寒冷的万米高空之上,一份冒着热气、令人食指大动的食物却能显著提升旅客的幸福感,也让枯燥的航程多了一分人情味儿。

  不信,就看看以“喂猪模式”著称的川航,传说中拥有玉米、粽子、老干妈、烤土豆、冒菜、担担面等多种花样频出的正餐与零食,吸引了无数“吃货”慕名而去。

  不过,近日多家航司大幅“瘦身”的飞机餐却引来众多网友吐槽。

  有人购买了全价为5810元的公务舱,飞机餐却只拿到一份三明治;有人称时长3小时的公务舱航班,却只能以5片水果和两块点心充饥。更有乘客反映,乘坐早班机只发了个大肉包子,而午餐有时甚至只有一块面包。

  34343434

(微博评论截图)

  飞机餐缩水,似乎已成为了多家航司心照不宣的“标准操作”。

  日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就发布了《关于部分航线客舱服务调整的公告》,规定在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只配备小瓶瓶装饮料;在实际飞行时间在70分钟以上12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经评估后确认无法在着陆前40分钟完成餐食发放与回收的,餐食种类将调减为一种或使用无需回收的餐食呈现方式。

  天津航空则规定,从2018年10月28日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

  花了那么多钱坐一趟飞机,难道连一顿热乎饭也吃不上了?不少人显然无法接受飞机餐的“缩水”乃至消失。

  其实,飞机餐并不只是“一顿饭”那么简单。本期前瞻经济学人“明知故问”栏目,深度探讨飞机餐大幅“缩水”背后的真正原因。

  3434

  一、安全考量

  对于飞机餐缩水,国航的公告中解释,是受飞行航路特点和雷雨季节影响,为最大限度确保安全,所以减少客舱服务内容和程序。

  如今是夏季,一年中降水量较为集中的季节,雷雨天气多发。而飞机在雷雨天气飞行,常会遇到气流,产生强烈的颠簸。这不仅令乘客感到不舒适,也很容易造成乘务员受伤。

  此前,就有乘务员表示,尽管提供餐食能够吸引更多顾客,但却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我在给乘客倒咖啡的时候,飞机突然颠簸,咖啡就很容易洒出来烫到乘客。”

  3434

  而早在2012年,民航局颁发的96号文件《关于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中规定,乘务员在起飞后20分钟及落地前30分钟内,只能履行安全职责,无法提供客舱服务。这也使得短途航班中留给乘务员发飞机餐的时间十分紧张。

  二、成本所限

  尽管飞机餐在许多人眼中说不上美味,大多也用料普通,但其成本却在“上天”后身价陡增。

  有航空业人士表示,飞机餐的成本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餐食本身的成本与因餐食增重带来的油耗等间接成本。

  飞机餐的供应需要标准化的中央厨房生产、冷链配送,考虑到航空安全特点和餐食市场垄断性,同样的餐种,飞机餐的制作和运输成本要高于地面餐食;

  而间接成本包括航空公司的人员、系统、场地和设备费用,以及相应的机组服务,还包括因为餐食增重带来的耗油成本。

  根据海航控股2017年的财报,海航2017年运输旅客7169万人次,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94%,平均为一名旅客提供餐食的成本为21.45元;而国航、东航和南航每份餐食的成本则在25-33元之间。

  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近年来我国航空业发展迅速,2012-2017年我国机场主要生产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2018年民航机场生产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民航机场旅客吞吐量较上年进一步增长,达到了12.65亿人次。

  34

  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乘坐飞机,自然也会让本就高昂的餐食成本持续增加。

  此外,受航空安全和客舱条件限制,飞机餐食的食材和种类也十分有限,像汤水粥羹等易于洒落的食物、三文鱼、海鲜等对新鲜程度要求较高的食物就很难在飞机餐中见到。

  为缩减成本,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国联合航空等多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

  三、必要性存疑

  成本昂贵、又经常被人吐槽“不好吃”的飞机餐,其存在的必要性也经常受到质疑。

  目前,《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五十六条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

  2019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曾建议,应给予旅客自主选择权,“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以供顾客选择。”

  对此,民航局则答复称,空中餐食服务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

  34324

  在未来,飞机餐有很大可能不再是航班的“标准配置”。但飞机餐会自此消失吗?答案恐怕也不是。

  轻食化、定制化将成趋势

  对于“飞机餐是否应取消”的争议,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出于安全考虑,取消部分短途飞行期间的餐食可以理解,但是消费者的需求同样不容忽视。

  不过,他也指出,由于航空餐食的保质期相对较短,且并非所有乘客都需要餐食,飞机餐若按就座人数准备则会产生浪费现象。

  对此,他建议,航空公司对飞机餐进行“明码标价”,并引导消费者对机上餐食进行预约购买,能够在优化成本的同时让航空服务更精细化。

  而轻食、简餐等不需要频繁机组服务的产品或许也将是未来飞机餐饮的趋势之一。

  旅游学者杨劲松则表示,航空公司有经营自主权,但需尽最大可能尊重乘客知情权和感受,要与乘客和公众充分沟通,客舱安全不应是服务水平下降的借口。

  以上便是本期前瞻经济学人“明知故问”栏目对“飞机餐为什么会大幅缩水?”这个问题的解答。业内信息,靠谱问答,更多“明知故问”,就在前瞻经济学人。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2000+行业报告免费领取,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想加入前瞻行业交流群,或参与行业话题解答,可添加前瞻小宝微信13652348181。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