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通讯:中国8000年历史小米的“网红”效应

评论

  中新网赤峰9月2日电 题:中国8000年历史小米的“网红”效应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孙自法

  在绿水青山间,“世界小米之乡”几个大字显得特别醒目。

  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正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四家子镇召开,共有中、韩、日、俄等多个国家的学者、专家、企业家与会。

在会场外陈列的敖汉小米产品,吸引嘉宾驻足。 李爱平 摄 在会场外陈列的敖汉小米产品,吸引嘉宾驻足。 李爱平 摄

  一个值得提及的现象是,“世界小米”成为这次会议的高频词汇。更为关键的是,在两天的时间内,这粒具有国际范儿的小米已成为“网红”。

  与会宾客探讨的这粒小米在2002年为外界所知。

  当年,中国考古部门在敖汉旗兴隆沟遗址发现了1500多粒粟(即小米)和黍(即黄米)碳化标本,经鉴定,距今已有8000年历史,比中欧地区发现的谷子早2700年,被认定为人工栽培形态最早的谷物,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年代最早的旱作农业。

在会场外陈列的敖汉小米产品,吸引嘉宾驻足。 李爱平 摄 在会场外陈列的敖汉小米产品,吸引嘉宾驻足。 李爱平 摄

  在会议举办场所外,当地客商摆放出的与“世界小米”相关的产品“月子米”“小米饮料”等,吸引与会宾客们的驻足。

  而更让宾客们印象深刻的是,当地官方在每天的早餐期间,都熬制了味美醇香的小米,记者观察发现,在众多的食品中,小米粥是最为抢手的。

  “大家最喜欢喝的是小米粥,有人甚至连喝几碗,评价非常高。”餐厅服务员对记者笑着说,“很多人还和厨师请教如何熬小米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小米的“网红效应”,许多外宾还打算在归国的时候带上几袋小米,推荐给家人及朋友。

  韩国仁荷大学教授卜箕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曾在中国留学8年,来敖汉旗150多次,如今已深深地爱上了小米。“敖汉小米已经成为我和家人经常吃的食品。”

  以《乡村爱情》走红的中国知名演员于月仙,是内蒙古赤峰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几天我在拍摄中,敖汉小米已经用到了电视连续剧《乡村爱情》的台词中了。”

  “敖汉小米的营养价值极高,尤其是对孕妇更好。”于月仙告诉记者,自己有很多外国朋友,作为“家乡人”,一定会将这粒精贵的小米的各种价值都宣传到位,让他们真正爱上小米。

  于月仙表示,“随着敖汉小米知名度的不断拓展,未来,一定会有更好的国际市场。”她对此非常笃信。

  赤峰市政协副主席、敖汉旗委书记邱文博表示,敖汉小米正在不断打造知名度与美誉度,敖汉小米的多个产品曾亮相米兰世博会。

  记者获悉,除此外,官方还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启动了“拯救最后一粒种子”行动,目前该旗以小米为主的8个传统品种入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航空育种,现已完成5代选育。敖汉小米从陆地走向太空,成为遗产传承的实践先驱。(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