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重大产业升级项目相继落地 新疆天业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评论

  8月30日,新疆天业(600075)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净利润5322.7万元。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现大幅提升,同比增长64.49%,同期研发费用的增幅也达到89.21%。 

  看好氯碱化工前景

  今年1-6月,新疆天业发电18.38亿度,供汽154.88万吉焦,生产电石30.3万吨、特种树脂5.32万吨、糊树脂5.37万吨、片碱6.96万吨;除自身耗用外,外销电8.49亿度、蒸汽102.86万吉焦、电石4.9万吨、特种树脂4.93万吨、糊树脂5.25 万吨、片碱6.52万吨。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两季度,新疆天业片碱产品的平均售价均出现下滑,一季度降幅为17.62%,二季度降幅为35.67%。这也直接对新疆天业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新疆天业测算,1-6月,片碱产品平均市场销售价格同比下降879.6元/吨,直接影响利润下降5732.9万元。

  记者注意到,与片碱的价格走势不同,新疆天业上半年其它主要产品的平均售价在一、二季度均涨幅明显,其中包括电、电石和糊树脂;特种聚氯乙烯树脂价格也在二季度由跌转涨。不过,根据新疆天业的表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也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主要产品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新疆天业表示,受中美贸易战、反倾销、安全环保节能、出口退税率等政策环境影响,国内烧碱市场表现平淡,市场价格同比去年明显下滑,氯碱企业整体盈利情况有所下跌;国内PVC糊树脂行情整体较好,价格走势稳中上行。

  虽然公司业绩受到原材料及价格波动的短期影响,但新疆天业依然看好自身所处的氯碱化工行业前景。公司指出,在汽车、建筑、电子和涂料等方面,对于拓宽糊树脂的消费、开发大宗专用树脂,促进特种树脂、糊树脂的生产具有积极而现实的意义。

  此外,新疆天业认为,“十三五”期间,在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拉动下,聚氯乙烯、烧碱终端产品市场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国内市场对特种树脂、糊树脂的需求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加速产业结构调整

  对于新疆天业而言,今年上半年的头等大事就是推动公司资产重组。6月底,新疆天业发布资产购买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天业集团及锦富投资购买两者合计持有的天能化工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天能化工将成为新疆天业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天能化工系承接并运营天业集团“120万吨/年聚氯乙烯联合化工项目”之“40万吨/年聚氯乙烯及配套建设项目”的项目法人,主营业务为普通PVC的生产与销售,其它产品还包括电、汽、电石、乙炔等中间产品及烧碱、水泥等副产品。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5月,天能化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41.1亿元和16.3亿元,对应的各期净利润分别为8.06亿元、8.56亿元、2.37亿元。

  在对应的财务报告期内,天能化工聚氯乙烯、烧碱、水泥制品等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变化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一致。新疆天业也表示,整体来看,天能化工两年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变化与可比公司的数据变化基本趋同,具有合理性。

  收购天能化工是新疆天业强化氯碱主业的重要措施,公司表示,重组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优化新疆天业的业务布局。同时,由于天能化工单位产能产生的效益排在前列,注入后将提升与新疆天业现有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新疆天业在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战略,全力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同时,近年来还着力推动公司淘汰并退出劣势产业。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挂牌转让精河县鑫石运输有限公司100%股权已完成,并收到受让方全部价款1986.9万元;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计划转让澳洋科技18.75%股权。

  新疆天业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将深入推进“稳固发展现有优势主业,淘汰劣势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战略,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