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上海:临港新片区亮相人工智能大会 无人驾驶“弹眼落睛”

评论

  中新网上海8月30日电(记者 李姝徵)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9日至31日在沪举行。众多来自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自动驾驶“黑科技”纷纷上阵,展现“亮眼”产业名片。

  在本届大会上,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体验区分外“弹眼落睛”。无人驾驶重型卡车、公交车、小轿车,临港的无人驾驶阵容整体亮相。

图为图森未来的无人驾驶集卡。(作者 供图 临港管委会) 图为图森未来的无人驾驶集卡。(作者 供图 临港管委会)

  最初作为装备产业园区的临港,已聚集了一批传统装备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促进临港的产业升级,与人工智能高度“亲和”,且具有明显产业集聚效应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为临港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8年5月,上海临港宣布建设中国首个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打造中国首个囊括智能网联汽车、无人船、无人机的“三无产业”系统测试场景全覆盖地区,以此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最全面的配套发展环境。

图为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展区。(作者 供图 临港管委会) 图为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展区。(作者 供图 临港管委会)

  “我们希望帮助落地临港企业发展,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测试验证的环境,作为企业自身也不可能去建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当日表示,为助推企业发展,临港官方推出了海陆空无人系统的规划。

  “临港结合自身条件推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整个测试区包括4.7千米的封闭区和道路总长26.1公里的开放区。”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公司产业推进负责人介绍。

图为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展。(作者 供图 临港管委会) 图为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展。(作者 供图 临港管委会)

  抓住行业“痛点”,企业纷至沓来。在大会上整体亮相的无人驾驶企业昭示着无人驾驶行业在临港的蓬勃发展。

  来自临港新片区的西井科技在人工智能大会上发布了首款无人驾驶电动重卡。与一般卡车不同的是,这辆卡车连驾驶室都没有,电池就放在车头,外面还可以实时显示剩余电量。目前,西井科技已经与数家港口、矿山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无人驾驶电动重卡的商业化落地。

  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亦将首发一款无人驾驶纯电重卡,并展示无人驾驶纯电重卡与新能源管理一体化平台,其“光储充运碳”一体化方案在诸多场景中有着颠覆性应用。随着风-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风电站将成为博雷顿电动重卡的主要清洁能源。

  “未来,临港新片区除了进一步开放一些应用场景外,还将在无人出租车,中运量运输中巴,比如从地铁站交通枢纽到园区,还有城市的一些小作业车方面,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快速实现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运营。” 顾长石透露,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加快制定相关标准,并争取在临港新片区实现相关政策法规的新突破。(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