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蒙牛2019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双位数增长 未来将专注于明星乳制品发展

评论

  8月28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2019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98.572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20.769亿元,同比大增33.0%。其中,核心业务液态奶收入同比增长14.4%,增幅远超行业水平;奶粉业务收入同比大增43.8%。

  半年报指出,上半年,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综合成本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蒙牛常温、低温、奶粉、冰淇淋四大事业部联动奶酪、鲜奶、海外业务等新事业部稳中求进,在巩固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增长潜力。

  通过建设更强的品牌形象、上市优质新品和强化渠道分销能力,蒙牛乳业实现收入增速优于行业,净利润率持续提升,继续取得“要强式”高质量的稳健增长。

  上半年,蒙牛主要业务板块继续快速增长,高附加值的明星产品持续扩大领先优势,新业务板块实现突破性增长。

  常温品类中,特仑苏、纯甄、蒙牛纯牛奶和真果粒等品牌收入增速均超出预期,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其中,百亿级单品特仑苏收入增长22%,纯甄收入增长超过30%,蒙牛纯牛奶收入增长近20%。低温品类继续稳居领导者地位,市场份额继续扩大。奶粉业务销售继续快速增长。聚焦每日鲜语和现代牧场两大品牌的鲜奶业务销售取得突破性增长,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上半年销售至全国16个省份重点城市。奶酪销售收入增长强劲,儿童奶酪产品销售增长可观。新业务单元整体呈良好成长态势,为蒙牛未来业绩提供可持续发展空间。

  蒙牛管理层认为,2019上半年业绩的稳健增长,是蒙牛以生产力、科技力、销售力、品牌力、向心力为动能的“五力”效应的凸显。

  在奶源与产能方面,蒙牛已完成多层次优质奶源地布局。今年上半年,蒙牛乳业完成圣牧有机液体奶销售业务的并购,锁定高端有机奶源,现代牧业上半年成乳牛单产达10.6吨,同比增加0.3吨,单产水准及原奶质量领先行业。

  到今年6月底,蒙牛全国生产基地有43个,新西兰生产基地1个。再加上去年年底正式运营的印尼生产基地,年产能为1027万吨。在产品研发与创新方面,蒙牛投入重金建成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并在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整合行业资源,形成了提升产业链管理的完整方案。

  近期,蒙牛又先后与多家国内科研教机构建立或深化了战略合作,扎实推进研发创新工作。在渠道分销方面,通过“智网系统”赋能经销商,全面提升经销商管理效率。开展“镇村通工程”下沉渠道。截至6月底覆盖4000多个乡镇,增加20万余个门店,超额完成2019全年目标。携手阿里零售通精耕新零售B2B,全面加强对渠道和终端售点的掌控。电商业务大幅增长超过60%,继续保持电商平台液态奶市场份额第一位置,并持续拓展新兴电商平台合作伙伴。

  展望未来,半年报指出,集团将专注于液态奶、奶粉和奶酪等高增长潜力品类的发展,特別是特仑苏、纯甄等常温液态奶明星品牌产品。低温酸奶亦是集团的另一主力发展品类,特別是冠益乳和优益C等明星品牌产品。

  据了解,2019年6月30日,蒙牛透过旗下子公司签约出售其持有的君乐宝全部51%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有助于蒙牛精简业务,集中资源拓展有高增长和富利润前景的明星乳制品,巩固核心品牌的市场地位。

  半年报还表示,未来,蒙牛将持续强化研发能力,开发乳品独特核心技术,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打造各品类领导者品牌;继续深化RTM变革、精耕渠道管理、赋能经销商、改善供应链模式、优化团队组织架构以及提升网点覆盖,以实现更有效的渠道及终端掌控;继续充分利用消费者大数据,实现消费者深入洞察,利用B2B平台,深耕渠道下沉,提升传统售点铺市铺货率,并且进一步扩大电商业务、以及探索新零售发展机会。

  此外,在海外业务拓展方面,自从去年底在印尼设厂及首度将明星产品品牌优益C创立成为海外市场的母品牌后,蒙牛将加速发展东南亚及其他海外业务,建设大洋洲中心,实现“双海外中心”布局,蒙牛的国际化进程将进入另一新阶段。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