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主体封顶 即将进入“双机场”时代

评论

  中新网成都8月28日电 (记者 刘忠俊)28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主体结构提前60天封顶,这标志着该机场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完工。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 刘忠俊 摄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 刘忠俊 摄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位于简阳市芦葭镇,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我国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项目建成后成都将进入“双机场”时代,成为中国内地地区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

空中俯瞰“太阳神鸟”已渐渐初显。 刘忠俊 摄 空中俯瞰“太阳神鸟”已渐渐初显。 刘忠俊 摄

  据了解,由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从空中俯瞰宛如展翅腾飞的“太阳神鸟”。航站楼地下二层,地上五层,整个工程浇筑的混凝土量约为61万立方米,可填满290个标准泳池。钢筋用量约11万吨,可修建11个法国埃菲尔铁塔,工期耗时仅21个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刘忠俊 摄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刘忠俊 摄

  除了投入大,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在同类建筑的施工中,难度系数可谓史无前例。“最大的挑战来自‘大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部经理袁刚称,“大铁”指的是从机场下穿的高铁,这条高铁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小时,埋深地下25米,运行过程中将不减速穿越航站楼,是全世界直接下穿机场航站楼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大铁”斜穿航站楼大厅底部的距离长达464米,影响了整个航站楼大厅1/3的施工区域和一条指廊,对噪音控制和减震的要求极高,施工难度是机场航站区域之最。

工地上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碌。 刘忠俊 摄 工地上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碌。 刘忠俊 摄

  “为了达到最好的减震和支撑效果。我们通过180多个减振基础将大厅11万吨的结构荷载传至‘大铁’的弧形顶板上,缓冲铁路高速运行带给上部结构的振动影响。”袁刚表示,这就意味着“大铁”需要一块“无坚不摧”的巨大顶板“托起”巨大的上部结构。建设整个T2航站楼总共用了11万吨钢筋,其中大铁区域就用了3.5万吨钢筋用量。

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即将完成。 刘忠俊 摄 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即将完成。 刘忠俊 摄

  T2航站楼属于典型的超长超宽单体建筑,东西向最远距离达1.3公里,相当于并排放置30多栋普通商品房,南北向最远距离917米,相当于30个标准篮球场。“在这样的大型建筑中,我们需要把施工区域分成一个个40米见方的‘豆腐块’,再按块依次进行混凝土浇筑,每个‘豆腐块’称为一个‘仓’。仓与仓之间,需要留一条宽度为0.8到4米宽的凹槽。”项目总工程师段俊称,这个凹槽在工程上被称为“后浇带”,它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关键因素。

工人师傅正在浇筑T2航站楼主体结构最后一方混凝土。 刘忠俊 摄 工人师傅正在浇筑T2航站楼主体结构最后一方混凝土。 刘忠俊 摄

  透过无人机镜头,机场连接出发层的站前高架桥主体机构已进入实体施工阶段,整个机场建设工地一片繁忙。T2航站楼主体结构封顶后,将进入装修装饰阶段。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按满足到2025年共计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新建3条跑道,一期航站楼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二期航站楼规划66万平方米;飞行区等级为4F,总机位资源为245个。远期工程将再建设3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需求。(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