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正确理解「第二收入」

评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辉哥奇谭(ID:huigeshow),作者:张辉,车和家组织发展部负责人

  我从写作获得的收入已经比较可观,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这也充分证明了,写作有机会帮助一个人获得他想要的财富自由。但是,是否人人都可以有这样的写作能力?是否人人都可以把兴趣爱好可以转变为收入?非也。

  有很多朋友在本职工作中就已经耗尽了精力,根本没有精力追求第二收入。比如辉友赵远方说:

  一直很认同辉哥说的第二收入,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一天工作七八个小时已经很累了,想再学点什么真的需要意志力,最主要的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应该从哪方面发展自己的第二收入,找不到自己真正喜欢并一直坚持下去的事情。

  有些朋友并不清楚自己有什么优势,比如辉友雨逍遥说:

  主要是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无法给自己一个定位或者一个标签,也就感觉打造自己就没有方向,这样又回到工作的死胡同。

  一些朋友虽然有兴趣爱好,也算是特长,但是发现自己的爱好很难变现。辉友魏瑶琪说:

  如何找到自己的第二职业,发挥自己的优势,我喜欢做的事情很少有人为之买单怎么办呢,从追求自己想表达的变成追求观看量,这个应该怎么平衡呢

  还有一些辉友发现一些所谓的第二收入与本职工作产生巨大的冲突,比如下面的案例

  辉哥,投资我完全赞同,但是对于第二收入我在想这是否会分散精力?都说能把一件事做好就不错了,我的老板在工作之余在外边揽私活,上班时一会儿看手机,冷不丁的中午就出去了。跟他说事也是经常忘。他自己的收入是增加了,但是并没有带领团队进步,部门建设做的也不好。

  总结一下,从兴趣爱好到第二收入之间,隔着好几座大山,分别是:

  工作本身很消耗精力时间,无暇顾及其他

  所谓的第二收入与本职工作冲突严重

  不清楚自己有什么爱好或者优势

  有兴趣爱好,但很难变现

  心平气和的讲,只要上述四点障碍有任何一点存在,那么我们所说的第二收入就是水中花,镜中月。所以,获得合理且可观的第二收入并非易事。在承认上述结论的基础上,我们有以下几种选择:

  第一、努力在本职工作上发现最大价值。

  有少数幸运儿本职工作就是自己的最爱,而这个最爱正好也能给自己带来满意的收入和体面的生活,那么何苦再花时间去寻找第二收入呢?如果目前的工作并不满足这样的条件,那么就努力去寻找这样的工作。

  杰克·韦尔奇说「你所从事的每种职业都是一场赌博,它有可能开拓你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有可能缩小你的选择范围。」所以如果一时选错,你还有足够多的机会去做重新选择,重要的是一定要对自己诚实,一定要反复追问自己:「我究竟想做什么?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会令我无悔?」能找到与自己理想匹配的工作是最佳选择。

  第二、有一个稳定的本职工作,同时能在投资理财方面有突破。

  我在雪球社区所佩服的一个人,他的本职工作是大学老师,每日时间相对宽裕,还有寒暑假。而他利用这些空闲时间对于投资有深刻的钻研,不仅在投资方面收获很多,而且有了一批忠实粉丝,成为雪球社区小有名气的投资达人。

  如果本职工作相对稳定,且没有动力做第二收入,则可以多花一些功夫在投资理财方面。投资本金的积累和投资理念的成熟都需要时间,让我们慢慢的浇水锄地,等待果实成熟。

  第三,不放弃一切机会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很多人一开始没有发现自己有特别的兴趣爱好,但转折点在有了小宝宝之后。培养、教育小宝宝的过程中反而激发了自己的学习欲望,找到了久违的爱好。我有朋友在培育小宝宝的时候学会了弹钢琴,还有朋友成为全职妈妈之后开启了自己职业心理咨询师的道路。

  当然,并非有了小宝宝才会有人生转折,只要你对自己有所期待,愿意有一个不平凡的此生,任何时候都可能成为你人生的转机。如果你很早就放弃自己,习惯朝九晚五,也一眼能看到自己的退休生活,那么很可能在30岁之后你的人生就不会起任何波澜。

  当然,对于任何立志寻找自己第二收入的人而言,我还是要多提醒一下,尤其注意以下两个原则,以免误入歧途。首先,任何「第二收入」都不能与本职工作有任何利益冲突,这会带来灾难性的结果,公司与个人利益都是受到极大的伤害;其次,希望大家在经营第二收入时,最好不要使用「出卖劳动时间」的方式。这个观点,我在书籍《人生护城河》也有强调。

  人生的任何美好,都不会让你轻易获得,请足够努力,并保持足够的耐心,以配得上这种美好。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