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为独创的“虚拟股”制度,创业公司如何拿来即用?

评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易参(ID:YC-Inssent),作者:吴世杰

  导语

  华为是一家完全由员工持股的公司,股东数量将近9.7万,没有任何外部机构拥有华为的股份。

  这种员工一起分享公司发展成果、又不会分散公司控制权的方式,就是华为独创的虚拟股权制度。

  虚拟股是一种虚拟的收益权,借用股权的名义,但又不实际发放股权,也不实际存在股东。

  这种收益权只是借助股权的形式来衡量报酬的多少,通过衡量业绩来发放,是一种不涉及股权稀释的长期激励形式。

  在“华为虚拟股制度”背后,有哪些商业逻辑?一文中,我们向大家揭秘了华为虚拟股制度的原理、优劣势和风险。

  推及创业公司,我们分析了创业公司使用虚拟股制度的利弊,以及如何打造出适合自己的薪酬组合拳。

  基于对“虚拟股制度”的专业研究,我们将在本篇文章中深入分析“虚拟股制度”实务操作中的核心要点,让创业公司能够将此制度真正做到拿来即用。

  如何规避“想退就退”,增强员工与公司黏度?

  一般来说,公司采用虚拟股制度,员工会被记载于公司内部的股东名册,但通常不会办理工商登记。

  也就是说,员工“出资”没有转化为公司资本。当员工离职时,是可以要求公司退还虚拟股本金的。

  这时,虚拟股名为“投资入股”,但可能会被认定为“借贷”的法律关系,员工不能直接成为公司的股东。

  具体来说,比如员工A名义上是用10000元购买了虚拟股,但实际上是借了10000元给公司,证据就是公司出具的股权凭证。当员工A离职时,公司就要退还10000元。

  这种虚拟股制度让员工可以享受到“保本不亏”的待遇,员工想退就退,既不利于培养创业文化,也不利于保证激励效果,将员工和公司进行长期绑定。

  为了增加员工和公司的黏度,创业公司可以考虑「期权激励」,这种方法规避了实股和虚拟股的各种弊端,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激励模式了。

  创业公司可以用虚拟股制度吗?

  虚拟股制度中的“必须分红”对公司对现金要求较高,让大家普遍认为创业公司很难做到。

  但其实,创业公司能不能使用虚拟股,实际上是一个算账的过程,公司使用虚拟股,并不一定要分红。

  从法律上来说,公司是否进行分红、分红多少,都是正常的商业判断,都应由公司的董事会、股东会制定具体方案。

  也即,只有当公司决定并形成股东会决议时,股东才能请求分红。

  员工出资购买虚拟股,并没有买到公司股权,而是获得利润分红的优先权。

  这种分红权,既有别于公司法意义上的股权分红,也不同于劳动报酬,仍然类似于公司为激励员工提供的福利分红。

  从实质上来看,虚拟股是公司对员工的借款,就像公司的债权融资一样,公司到期还本付息就行。

  所以,在确保员工正常本息权益的前提下,公司还可以对分红数额进行一定限度的调整。也即,虚拟股制度并不是必须要分红的。

  然而对创业公司来说,有的股东希望将利润留在公司作为运营资金,希望公司有更好的发展,有的股东则希望按时分红,及时实现投资利益。

  创业公司若想不分红,如何避免纠纷?

  每年的4月,是A股上市公司最忙碌的时候 —— 公布年报,而年报中最受股东关心的,无非就是“分红计划”了。

  广义上的分红,是对股东的投资回报,主要包括派发现金、派发新股、转增股本等方式。

  对创业公司来说,不分红而将利润留作公司的运营资金,目的是为了更长远的收益;但对股东来说,意味着最稳妥的收入来源没有了,当然不乐意。

  那么,公司如果有不分红的想法,如何妥善处理,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纠纷呢?

  在“格力不分红”动荡,看董小姐如何机智破解一文中,我们借鉴了格力的经验,为大家总结出以下几点内容。

  一、有效沟通,建立信任 

  对于潜在的投资人和股东,及时披露历年的财务报表、融资轮次等信息,让其了解公司的分红传统,控制投资预期。

  对于现有的投资人和股东,及时披露净利润的用途、公司具体的发展计划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使其相信无论是按时分红,还是公司价值的提升,你都在得到回报,区别仅仅在于是直接拿到手,还是存放在公司账上而已。

  二、及时回应,妥善处理

  短期不分红,必定会造成部分股东的不满。公司如果决定不分红,应该向股东说明理由,并提供未来的分红计划,而不是默不作声。

  对于这部分股东,公司也可以采取进行股权回购。

  这样,一方面可以实现股权重组,优化股权结构;另一方面,股东也可以享受溢价收购的福利,更容易解决问题。

  也就是说,商业上每一次重要的选择,都是需要深思熟虑和妥善处理的。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