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想集团Q1业绩持续攀升 智能化转型提速

评论

  8月15日,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了2019/2020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得益于PC业务稳定增长、手机业务步入正轨以及数据中心业务持续减亏,联想集团本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实现连续8个季度增长;本季度税前利润达到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各业务板块业绩不断转好,联想集团营收质量不断增强,本季度毛利率扩张到16.4%,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联想将其归功于智能化转型的成果。

  2016年底,联想集团提出了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的“三波战略”,即第一波,继续保持联想在PC市场的领先地位;第二波,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第三波,发力“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3002在“三波战略”的加持下,联想集团实现了弯道超车,PC出货量重回世界第一、联想手机实现扭亏为盈、数据中心连续减亏等等,过去两年“三波战略”红利尽显。

  在今年4月份的联想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宣布未来联想集团将全面发力三大战略领域——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既3S战略,3S战略是联想集团在智能化转型上的深化布局。

  2019年6月,联想集团成立数据智能事业部。依托多年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历程,联想集团积累了深厚的智能化要素,为推进数据智能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智能化转型的带动下,联想集团三大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PC坐稳全球榜首

  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本季度营业收入为96.31亿美元,年比年增长13%;税前净利5.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29%。根据一季报显示,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营收两位数的增长主要归功于商用订单的增长和在优质市场及高增长市场的投入。

  按照Gartner数据,联想集团2018年市场份额从20.8%增至22.5%,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市场份额分别是22.5%、25%。仅2019年第二季度,联想电脑就出货6300万部,远远领先于别的竞争对手的出货量,联想集团PC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联想PC业务行业领先地位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集团在今年的WMC大会上推出了全球首台5G笔记本电脑Project Limitless,在5G笔记本领域拔得头筹。这也意味着,联想集团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PC战场占有先发优势。

  5G手机下半年面世

  自收购摩托罗拉品牌以来,联想手机一直收到外界广泛关注。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移动手机业务(MGB)正式扭亏为盈。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联想移动手机业务本季度营业收入为15.03亿美元,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税前净利润为正,这也意味着联想移动手机业务已经摆脱包袱,正式步入健康造血轨道。

  在前不久结束的ChinaJoy大会上,联想集团现场展出了7月25日刚刚发布的联想z6系列,其中联想Z6 pro凭借后置4800万像素主摄、16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以及200万像素夜拍摄像头,支持2.39cm超级微距、125度超广角拍照、超级运动、超级美体等功能。

  5G是现在手机厂商绕不开的话题,6月6日5G牌照正式发放,意味着真正的5G时代已经离我们不远。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常程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联想手机和摩托罗拉已做好准备,将在下半年推出5G手机新品,以满足消费者更多样需求。

  数据中心持续减亏

  本季度,联想数据中心业务(DCG)进一步减亏1100万美元,存储,服务和SDI增长是这一季度的亮点。联想集团也会抓住这一次的机会,进一步增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今年6月,在2019年联想企业级混合云产品家族发布会上,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中国区企业级服务和云事业部总经理刘淼表示:“联想企业级混合云服务的定位,是成为云时代的整合服务商(Cloud MSP)。”联想集团在会上发布了包括ThinkCloud TruScale裸金属云服务、ThinkCloud VMware VCPP混合云方案、ThinkCloud AzureStack混合云方案、基于平安联想智慧医疗的ThinkCloud行业云解决方案在内的多层次产品,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逐渐走向完善化。

  杨元庆也曾表示,未来联想数据中心相关业务的利润贡献率将超过联想PC业务,成为联想未来业绩的顶梁柱之一。未来,联想集团将继续围绕3S战略,通过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边缘计算等技术,不仅聚焦产品智能化,同时致力于积极打造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