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快递是否放快递柜,您说了算

评论

  快递是否放快递柜,您说了算

  你有多久没有接到快递员的电话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后了解到,随着快递柜的盛行,很多快递员不打招呼就直接将包裹放进智能快递箱了,智能快递柜竟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不过,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届时或将把“包裹能否放进快递柜”的选择权交到用户手上。  实习生 顾杰钰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李冲

  记者调查>>>

  包裹直接“丢”快递柜现象普遍   “有了快递柜以后,快递很少送到我家门口了,而且我也很少再接到过快递员的派件电话了。”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多位市民,南京市民万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有时候包裹太大,快递柜装不下或者快递箱满了,他们才会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可以下楼取件。其余情况基本上没有接到过电话。”  但是也有市民表示,每次都能接到电话。南京市民陆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习惯在苏宁易购上买东西。“最近正在进行818大促的苏宁易购,快递量虽然大,但每次快递小哥都是先打电话沟通,然后确认在家后再送货上门,不管东西大小,总是买完之后很快就送到家门口了。”  此外,80后丁女士表示,在快递柜刚投入使用时接到过派件电话,后来几乎没接到过,大部分快递员不经询问,直接将快递放入快递柜。“有一次全家出门旅游一周,没法去快递柜取件,快递领取提醒上显示,快递柜只免费保管24小时,超期按1元/24小时收费,那一次自己交了5元保管费。”丁女士称,为什么不能直接打电话先沟通下呢?

  快递员无奈:打电话通知不现实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对于给用户打电话派送这件事,快递员也有苦衷。中通快递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每个快递派件前都要打电话询问投放点是不现实的,自己每天的派件量大约在三百多票,如果每通电话打一分钟,就要花五个小时在打派件电话上,几乎得从早打到晚,不仅要有额外的电话费支出,还会浪费时间。他表示,自己通常根据情况打电话,大部分快递都直接放快递柜中,而大件快递、生鲜类的快递会打电话询问客户,若不方便收件,就会放在附近的快递代收点或再约上门送件的时间。   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赵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把包裹放在快递柜也是需要快递员付费的。“快递柜按大小收费,一般在3到6角钱之间。如果客户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从智能快递柜里取出快件,有时需要快递员重新取出再投放,还会再次收费,有时超时了就要由用户来承担保管费。”小赵称,如果都送货上门,按照以前的模式,每天派件量在100件左右,但如果不送货上门,直接放在快递柜里,那么数量可以达到300件。“虽然花钱,但是提高了效率,但是打电话会降低效率。”

  新规解读>>>

  包裹是否入柜,应征得收件人同意   针对部分快递员不按名址投递、直接使用智能快件箱的“懒人快递”现象,扬子晚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获悉,这种现象或有所缓解。   新规规定,从2019年10月1日起,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快件出现外包装明显破损、重量与寄递详情单记载明显不符等情况,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   不过邮政局新规第二十五条还规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也就是说,10月1日后,保存8小时就收取超时费的情况或将改善。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郑佳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可以解企业投递压力、减少爆仓现象,有助于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也有助于快递业实现服务标准化。但是,如果快递员单方面选择将快递直接投入快件箱,则损害了用户权益,属于违规。对此,新规明确,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按照新规,运营企业有收取逾期保管费的合法理由。”郑佳宁认为,新规将对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产生很大推动作用。

  延伸阅读>>>

  此前快递服务标准中也有规定

  新规重申并明确把选择权交用户   据扬子晚报记者前几天报道,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快件箱之前须征得收件人同意,这个规定其实在以往的快递服务标准中就有,只是这次重申并明确了。“我们接到的投诉中有部分是快递没送上门的。”该负责人说,新办法实施后快递员是麻烦了,但收件人满意度会提高。有些快递企业已做了尝试。如顺丰建立了用户记录,对收件人投递喜好在作业系统里做标记。曾有快递企业与菜鸟合作,利用语音机器人征求用户意见。   该负责人表示,办法首次明确了快件箱寄递服务归属邮政管理部门监管。今后丰巢、中邮速递易、富友、云柜等所有快件箱运营企业都需要来当地邮政管理局备案、许可。目前,全省共有智能快件箱约3.8万组,格口近300万个。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