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发展数字贸易 上海开始“加速跑”

评论

  中新社上海8月3日电 (记者 姜煜)上海近日出台了中国首个“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上海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将从2018年的260亿美元增至400亿美元,同时打造5家估值超过百亿美元的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培育500家规模以上的数字贸易重点企业。上海数字贸易发展由此开始“加速跑”。

  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在2013年发布的《美国及全球数字贸易》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数字贸易概念,指出数字贸易是一种在线交付服务及产品的贸易方式。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等国际组织和经济体也纷纷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和战略。

  结合国内外相关理论和实践,《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将数字贸易定义为:数字服务与产品在线交付和高效交换的跨境贸易活动,是传统国际贸易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和拓展,是外向型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和重要载体。根据方案,上海数字贸易主要涉及云服务、数字内容、数字服务的行业应用、跨境电子商务4个领域。

  据上海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2018年上海实现数字贸易出口额170亿美元,同比增长率高于16%,占全市服务贸易出口比重接近30%;数字贸易进口额达到90亿美元,同比增长15%,数字贸易进出口额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目前,上海数字贸易市场主体基本形成,优刻得、七牛云等本地企业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亚马逊、微软等全球知名云服务供应商也纷纷在上海设立营运中心、研发中心。阅文集团、喜马拉雅、哔哩哔哩等已成为中国领先的数字内容标杆企业。国内外主要数字服务提供商,如IBM、SAP、阿里、百度等均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携程集团、支付宝、阿里体育等一批致力于数字技术和垂直领域相融合的龙头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在上海快速发展,覆盖旅游、体育、金融、健康等多个领域。

  据上海市商务委主任科员杨曜介绍,上海数字内容领域占全国市场份额较高,其中网络文学占比达90%、网络游戏占比超30%、网络视听产业占比达25%。集传统服务外包和技术贸易于一身的数字服务更是上海服务贸易的强项,业务规模位列全国前列,服务领域覆盖制造、交通、检验检测、制药、专业服务、金融、教育等,已经形成完整的数字服务体系。

  “上海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有望进一步激活数字贸易的发展潜力,加快形成数字贸易的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上海市商务委国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阎蓓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