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贵人鸟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 存被轮候冻结风险

评论

  8月2日晚间,贵人鸟(603555)发布公告,因中原信托与林天福、贵人鸟投资、贵人鸟集团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贵人鸟集团所持3.25亿股已被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其中2.87亿股被轮候冻结)。

  截至公告日,贵人鸟集团共计持有贵人鸟股份4.79亿股,均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76.22%。此次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后,贵人鸟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4.27亿股,占其总股本67.86%。

  在谈及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的原因时,贵人鸟表示,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部分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对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尚未造成不利影响。

  因贵人鸟股价已跌破贵人鸟集团(含其关联方)与有关机构设定的履约保障比例平仓线,贵人鸟集团持有的股份仍然存在被轮候冻结的风险。如果贵人鸟集团被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目前,贵人鸟集团正积极与相关方探讨股权风险化解方案。同时,贵人鸟还提醒说,贵人鸟集团持有的股份仍存在被轮候冻结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面临轮候冻结风险之外,贵人鸟自身也同样面临着问题。

  资料显示,贵人鸟公司主营业务为运动鞋服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的品牌包括“贵人鸟”、“AND1”和“PRINCE”。2018年,被贵人鸟视为是上市公司发展史上最备受考验的一年。

  2018年,国内社会融资成本的明显攀升,居高不下的利息支出持续稀释贵人鸟利润。而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使整体民营企业融资规模大幅缩减,贵人鸟受益于国家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及地方政府扶持,所面临困境虽有所缓解,但仍有小部分金融机构抽贷、压贷或要求增加授信条件;公司亦无法获得资本市场新的融资,原有的中票、短融及境外债融资计划均无法实施。

  同时,由于下游贵人鸟品牌经销商客户作为中小民营企业,近年更是遭受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部分经销商自身资金使用率降低,导致贵人鸟终端店铺的升级改造放缓,货品周转率下降,影响了公司贵人鸟品牌业务政策的执行。此外,部分经销商亦主动向贵人鸟提出转让渠道或加盟其它品牌经营的决定,贵人鸟对向经销商批发销售模式的依赖风险逐步显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贵人鸟在2018年净利润出现了6.86亿元的亏损。联合评级在对贵人鸟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于2019年6月21日出具了《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此次该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14贵人鸟”债券评级结果为AA-。贵人鸟前次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14贵人鸟”债券前次评级结果为“AA”;评级机构为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评级时间为2018年6月4日。

  2019年一季度,贵人鸟实现净利润1392万元,但扣非净利润仍然亏损1486万元。接下来,贵人鸟集团何时能够化解借款合同纠纷,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是否会因为贵人鸟集团被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而发生变更,证券时报·e公司将持续关注。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