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发展  >  正文

上海垃圾分类实效首张成绩单出炉 29个街镇获评优

评论

  上海市近日公布2019年4-6月各区及各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结果,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市民广泛讨论。

  该份“成绩单”由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在对上海16区进行综合排名的同时,还以优、良、中、差对220个街镇进行归类,其中29个街镇获评“优”,68个街镇被评为“差”。

  据悉,为提升上海垃圾分类的实效,让市民群众对身边的垃圾分类“有感觉”,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了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机制。

  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主要围绕居住区的“五有”标准开展:即有设施设备、有宣传告知、有物流去向、有长效管理、有分类实效。其中,有设施设备、有宣传告知两项为基础项目,占分45%;有物流去向、有长效管理、有分类实效三项为提质项目,占分55%。依据上述标准,如果小区垃圾箱房按照分类要求改造完毕、垃圾分类容器配置到位、基本能做到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将跻身分类实效达标小区。

  本次测评由专业第三方机构按照“双随机”(居住区、访问员随机)原则,对全市居住小区实地调研,并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本次测评。

  今年4-6月,全市共抽取居住区样本4051个,完成实地考察5246次、居民访问20409份、物业管理人员和志愿者访问4191份。

  为保障测评的公正性、客观性,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针对资料齐全性、问卷准确性、重点指标、疑难点等建立规范的内部审核机制,不定期对第三方机构测评结果进行现场、后台台账信息再核查,并于每月月底完成当月测评结果会审。

  据了解,上半年,上海各区、各街镇已大部分完成硬件设施改造和配置。截至6月底,全市居住小区中设施设备配置到位的已达到88.9%,分类实效达标小区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为更好地发挥测评机制对提升工作实效的促进作用,上海将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加大测评中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度等实效性指标的比重,小区居民“垃圾分没分、是否分彻底”将成判别小区和街镇垃圾分类是否做到位的第一标准。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