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家:未来的工作,比现在更好

评论

  1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笔记侠(ID:Notesman)

  讲者 | 托马斯·萨金特

  封面设计 | 子墨 责编 | 嘉琪

  内容来源:2019年7月20日,在吴晓波频道主办的“未来的超级风口诺贝尔奖得主中国行”上,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教授进行了以“未来的超级风口”为主题的精彩分享。

  完整笔记•宏观趋势

  笔记君说:

  中国现如今的发展,已引起世界瞩目,它为何能去的如此成就,未来又将走向哪里?

  接下来,和笔记君一起跟随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教授的步伐走进今天的文章吧。

  以下,尽情享用~

  非常荣幸来到这里,我们今天要讲的话题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奇迹。

  现有的经济理论可以解释中国的奇迹吗?我的回答是:可以。现在,我给大家讲讲现有的理论。

  一、两个理论,

  带来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1.现有的两个理论

  现有的理论有两个,它们既是朋友又是敌人,彼此纠缠,相互关联。

  2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一个是计划经济理论,这是国家决策的共产主义或者社会主义理论。20世纪时,苏维埃和中国都用过这样的计划经济理论,中国大概用到1978年。

  另一个理论是市场经济理论,谁来规划呢?没有人规划,市场来规划。谁来决定生产什么呢?没有人决定,市场有看不见的手。

  这两大理论是20世纪最主要的理论,当然,在今天也非常重要。社会主义经济可以做到自由市场经济的结果,两者可以一起来管理经济体。

  2.两个理论的现实应用

  今天有一些企业,当中会有一些指令经济,每一个交易当中的部分要求是由指令来解决的,但它不是由价格机制决定的。当然我们有老板,老板下命令,下面的人再继续下命令,这就是指令(老板说什么你做什么,而且没有价格)。

  比如一个公司的业务,有内部直接做的,也有些会到外部买,去市场当中外包。内部和外部的关系,其实就像规划和市场一样。

  3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在现实经济当中,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我们都会看到规划跟市场的结合。

  邓小平同志说,“中国人非常勤劳、非常开放,想要拥抱知识。我们可以不断学习,可以出国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带回一些市场经济的元素。”

  3.促成中国奇迹的力量

  有时候市场起不到作用,有时候计划起不到作用。在我的后半生,我发现社会主义是我们以前一直信仰的,但是我们是不是可以跟市场经济学习一点?是什么力量促成了中国的奇迹?

  这些力量包括专业话语分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想做所有的事情,或者是一个人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跟别人交换,以这种专业化不断学习某一个领域,可以让整个社会生产力得到提升。

  但专业化是有局限的。如果我们市场很小,就只能跟自己家庭内部成员来交换,你必须要做很多事情,才有可能和全世界的人进行交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专业化、更加富有。

  因此大的、开放的市场不仅在一个国家之内,而是在国家之间交换我们的产品和想法,这是带来增长的一个非常强大的力量。

  对于贸易来说,有什么样的障碍?让我们没有办法获取更大的市场,就是障碍。

  比如说运输成本,如果你要把货物从一个地方运到另外一个地方,只能通过船运,并且有海盗,我们也没有非常好的私营船运业,运输成本就会很高。

  但过去几年,运输成本得到了很大的降低,这是由于“一带一路”项目的提出和推进。

  比如沟通成本,以前沟通有困难,成本也很高,现在也在不断下降。

  金融科技当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更好地利用沟通成本。接下来是信任与不信任的问题。你跟一个人进行贸易活动,一定要信任对方,为什么?

  既然要进行贸易,你承诺我你会为产品买单,那我就会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产品的生产,然后送到你那里。这样才能够持续进行贸易,否则将会阻碍贸易的进行。

  如何建立信任?这个是金融科技要做的。其中一个方式就是我名声很好,我们通过不断重复自己的行动来建立自己的名声与信任,而你对我的信任是建立在你的大脑里的。

  另外,在贸易壁垒方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税。这点主要想说的是:我相信自由贸易对于中美两国都是大有裨益的。

  对于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来说,以上要素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为什么宏观经济会增长?

  为什么宏观经济会增长?我相信回答这个问题的方法和工具,有两个:一个是理论,一个是过往的经历。也就是“逻辑+历史”可以帮助我们解答这个问题。

  有智者曾经提过,理论和经验二者选一的话,应该选经验。

  我从二者兼得给大家阐述一下。宏观经济增长基本的来源是什么?首先是产品和服务,它的提供者是人,这是最重要的要素,也就是劳动力,通过辛勤的工作来生产商品提供服务,男女一样。

  其次是资本,资本包括机器、设备。另外一种是想法,还有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就像马克思所说的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我们去学校里面求学的时候,等于自我投资,父母投资于你,让你成为一个更有生产力的人,不仅让你更能很好的享受人生,同时让你为社会奉献价值。

  两个同样聪明的人,可能出生的时候IQ(智商)是一样的,但是一个人学会了如何编程,学会了各种数学的知识点,另外一个人什么都不懂,两个人的人力资本就会有很大的差别。

  还有技术层面,技术只是帮助我们把各个要素结合起来的方法,比如说上海到深圳进行物流的运输模式和过去肯定不一样,甚至有时候在数字层面进行数据的传输就行了,另外还有市场、基建等。

  这些促进增长的要素将继续推动中国国民经济的增长。我们常常会看到媒体报道,中国经济增长只有6%,这个不是坏消息,因为总有一天中国经济的增速会放缓到2%。

  很多人想跟中国做生意,中国内部的市场也很大,如果中国继续保持过去四十年同样的政策,历史和理论显示,即便人均增长率和美国趋同,中国的GDP最终将超过美国,为什么?

  50%的中国人依然比较贫困,但是每一年贫困人数都在下降,城市人口越来越多,这就是增长的驱动力。人口优势,是除印度之外,中国所独有的。

  如果看总体GDP,中国继续这样发展,它终将会成为最大的世界经济体。要实现这样一个成果的关键有哪些?

  中国人口众多,而且重视教育,重视研发、科学与工程,总是努力去思考如何更好地组合社会主义和市场的力量。

  社会主义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应该看看彼此的做法,不只关心自己的家庭,也关心社会里的其他人还有所有的国家,这就是我的答案。

  三、未来的超级风口,

  如何抓住?

  坦率说,关于“如何抓住未来的超级风口”这个话题,我的回答,也是一个忠告:大家千万不要相信教授告诉大家的,我只能说金融科技会越来越大。

  1900年有人问19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你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科学家,请预测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他说我根本一无所知。

  原因呢?其实你往前回溯100年,没有人能够预知19世纪的伟大发明。比如电力、铁路、电报等,所有这些当时大家发明出来的时候都是大为惊异的,这些惊异性的事件无法预测得知。

  四、人工智能,

  会不会成为中国的竞争优势?

  我研究人工智能很久了,这真的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进展。人工智能,就是用机器以及统计学的方法来呈现人类智能的技术。

  我们可能四五十年前就了解了这种统计学的方法,但有理论基础却没有那么多数据,没有将其真正运用起来,因此过去人工智能没有火起来。

  3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但是现在我们发现,计算机发展得越来越快,数据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便宜,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不断在过往经典的方法上进行更新,甚至创新。

  我觉得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发展,有非常多的工作未来可能会被取代,未来我们可能也会做不同的工作,兴许比现在的工作更好。

  对此,大家不要过分担心,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本文来源:公众号 @笔记侠。中国最大的新商业知识笔记共享平台,微信价值排行榜总榜前十,独家笔记支持湖畔大学、混沌大学、青腾大学、高山大学、中欧创业营、京东商学院、北大国发院等顶尖商学院课程,BAT、TMD、小米、华为、网易等知名企业,丁磊、傅盛、李善友等知名人士,60万企业决策及管理层都在看。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