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疾控:每年约3000例学生感染艾滋病 年龄分布在15到24岁

评论

  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中夫31日在北京表示,近年来,中国15到24岁的青年学生每年新报告发现艾滋病病例约3000例,未来高校艾滋病防控仍是工作重点。

  据介绍,当前,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疫情逐步由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波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复杂,干预难度大。

  刘中夫在发布会上指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问题近年来备受关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教育部共同对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实施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在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等。

  据悉,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相关措施主要包括:面向高校全体学生强化艾滋病宣传教育,保证覆盖率;针对高校重点人群进行专项强化干预活动;加强对高校学生感染者的随访管理和治疗转介服务等。此外,截至目前,中国多地高校都设置了方便个人进行艾滋病自助检测的“尿液检测自助柜员机”。

  2018年上半年艾滋病发病数2.72万例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2018年一季度,全国新发现HIV感染者/AIDS病人36628例,既往HIV感染者本季转化为AIDS病人4201例。在发现的HIV感染者/AIDS病人中,HIV感染者男女之比为3.1:1,AIDS病人男女之比为3.9:1;15岁以下HIV感染者542例,AIDS病人15例。

  1

  在传播途径上,2018年一季度新发现的HIV感染者/AIDS病人中,异性性传播25358例,占比达到69.2%,仍是主要传播途径;同性性传播其次,占比21.2%;注射毒品传播也超过5%,其余传播途径则不到3%。

  1

  从2011到2017年,中国艾滋病发病数增长了36744例,增长率高达179.68%,其中2012年增长最多。2018年上半年,中国艾滋病发病数为27243例。

  1

  艾滋病死亡人数增长也较快,数据显示,中国艾滋病死亡人数已从2011年的9224人增长至2017年的15251人。2018年上半年,中国艾滋病死亡人数为7524人。

  1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