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浙江按下融入长三角“快进键”

评论

  中新网杭州7月31日电(王逸飞 钱晨菲)7月末,浙江省嘉善县的一场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仪式上,包含同济校友数字经济产业园长三角未来村、上海之窗·枫南小镇(智慧科学城)等在内的122个重大项目启动。

  对于其意义,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说,“这次项目启动,发出了嘉善奋力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的‘动员令’。”

  在浙江,从省级至区县,融入长三角的动作在7月密集出现。这一长三角南翼省份,正在按下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进键”。

  “如果把长三角一体化涉及到的三省一市比作一个团队的话,上海理所应当是这个团队的龙头和队长,苏、浙、皖三个省都是重要的队员,每个队员都应该发挥各自的特长,拿住自己的球,跑好自己的位,担起自己的责。”7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浙江省委省政府今年重点抓的三件大事之一就是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他如是表达该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态度。“浙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也是直接受益者,理所应当更积极、更主动、更有作为。”

宁波舟山港。 章勇涛 摄 宁波舟山港。 章勇涛 摄

  7月,类似的省级层面的发力越来越多呈现出全方位的态势: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与上海、江苏首次开展联合执法;浙江11个设区市、共259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与上海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浙江省政协与两省一市政协联动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浙江按下的融入长三角“快进键”,还带有明显的全省域色彩。本月,浙江11个地市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可谓动作频频。

  30日,杭州市委举行十二届七次全会,研究部署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杭州官方提出,要紧紧围绕一体化,始终坚持高质量,充分彰显新魅力,做强做大都市区,服务借力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

  在上述会议召开前,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带队的党政代表团,曾两天内前往湖州、嘉兴、绍兴三地学习考察,主题便是对接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工作。如在绍兴,周江勇表示,希望两市强化区域发展规划协同,加强科创和文旅产业对接,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民生服务深度对接,着力谋划打造杭绍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等平台载体,实现共赢发展。

  为长三角一体化蓄力的不止是杭州。7月10日,在宁波、绍兴两地政府积极谋划两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宁波至绍兴城际列车贯通运营,全程最快运行时间约78分钟。其将为推进杭绍甬综合交通网络化、公共服务同城化、城市发展融合化夯实基础。

  而作为浙江陆域内唯一与上海接壤的地级市,嘉兴在几天前的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上,正式确立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活力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各地“小融合”动作频频,这是区域一体化的必然选择。这种从不同层面、同步推进的区域一体化,能形成“动车组”效应,让浙江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多点发力、形成合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史晋川看来,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也是未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所在。

  “长三角一体化以及浙江在该背景下推进的大湾区建设,都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机遇。它能够促进浙江省内四大都市圈的联动发展。比如杭州都市圈的现代服务业与宁波都市圈的先进制造业能够发生更加密切的产业联动,浙江就能收获更大的发展动能。”史晋川说。(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