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从《圣经》到“利剑”:英国与巴勒斯坦的恩恩怨怨

评论

  伦敦与耶路撒冷,相隔千里。但两千年来英国人一直向往巴勒斯坦这片土地。他们在这里寻找自己的根源,寄托自己的信仰,朝圣冒险、杀伐征战、书写传奇,以致许多英国人会这样说:“当我死后,打开我的胸膛,你们会发现巴勒斯坦躺在我的心里。”

  巴巴拉·W.塔奇曼(1912—1989),美国历史学者,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首位女性院长,备受费正清、约翰·肯尼迪、威廉·夏伊勒等人推崇。她于1963年和1972年分别凭《八月炮火》和《史迪威与美国在中国的经验,1911—1945》两度获得普利策奖。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巴巴拉·W.塔奇曼在《圣经与利剑:英国和巴勒斯坦——从青铜时代到贝尔福宣言》一书中,用《圣经》与“利剑”两个意象来描述英国与巴勒斯坦的复杂关系。《圣经》意味着宗教、朝圣,它将上帝的神旨带去不列颠;“利剑”则意味着征战、暴力、英雄、荣耀,为《圣经》而生,为“利剑”而死,“人类为巴勒斯坦流的血,比为地球上任何地方流的都要多”。英国更是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塔奇曼在书中呈现了不列颠的基督教化、十字军东征、近东贸易、帝国争霸战,以及以色列建国等诸多事件,借此书写英国与巴勒斯坦的命运。

  撰文 | 曹金羽

  《圣经与利剑》,作者:(美)巴巴拉·塔奇曼,译者:何卫宁,版本: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 2019年4月

  《圣经》故事与英国人的朝圣路

  “巴勒斯坦是我们的家园。这话我说过,以后我还照样说。”英国约克大主教威廉·汤姆逊的一番话,点出英国人在追溯民族起源时的方向。他们认为自己的祖先来自东方,来自神圣的巴勒斯坦。据《圣经·创世记》记载,大洪水之后,诺亚的后代散布到各地,形成列国。诺亚的孙子、雅弗的儿子歌蔑来到不列颠,成为英国的始祖。而在追溯宗教起源上,亚利马太

  (犹太地的一个小镇)

  的约瑟

  (Joseph of Arimathea)

  成为英国教会的创始人。“在上帝的神旨下,约瑟被派往不列颠,这片土地是‘赐予他个人和他的使命的’”。

  塔奇曼用这些故事勾勒了英国的起源神话,它促使英国人像大马哈鱼一样向着出生地洄游。从公元4世纪开始,从不列颠前往耶路撒冷朝圣的英国人便络绎不绝,他们沿着两条复杂而漫长的朝圣之路而来:

  一条从不列颠出发,经过多佛尔,跨过海峡至加来,然后跟着罗马军团的足迹经高卢、翻越阿尔卑斯山来到意大利,再横渡亚得里亚海抵达马其顿,穿过色雷斯来到拜占庭,最后经安条克和大马士革抵达耶路撒冷。

  另一条从西西里的墨西拿坐船渡海抵达迦太基,沿着环绕地中海的罗马大道走到埃及的亚历山大港,然后穿越埃及和西奈沙漠,抵达圣城。在书中,塔奇曼描述了朝圣之路的艰辛,朝圣者可能死于饥饿、瘟疫,可能被阿拉伯人劫掠,或者死于海上风暴、船只失事和海盗,饶是如此,也未挡住英国人的热情。

  一直到637年,穆斯林占领耶路撒冷,先后经历了阿拔斯王朝、法蒂玛王朝、塞尔柱和奥斯曼王朝等。巴勒斯坦在穆斯林的统治之下,朝圣之旅慢慢减少,而基督教世界为了收复失地,则开始了持续两百年的宗教军事行动——十字军东征。

  从十字军东征到商业大冒险

  十字军东征是极为精彩的历史篇章,一代代人以宗教之名奔赴巴勒斯坦,在那里作战、定居或死去。塔奇曼提到,英格兰在东征历史上塑造了传奇人物——狮心王理查。他与萨拉丁数次交战,成为十字军东征历史上最闪耀的英雄。这位英王手持利剑和战斧,英勇冲杀,跟人们理想中的骑士一样,令对手闻风丧胆。萨拉丁两度败给理查,对他极为钦佩,甚至说:“如果我注定要丧失圣地,那我宁愿让理查而不是其他人拿去。”


责编:贾铸熙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