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合作成效凸显

评论

  中新网贵安新区7月23日电 (冷桂玉)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3年来,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东盟高等院校(企业)在轨道交通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和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

  记者23日从2019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服务‘一带一路’校企高层论坛暨第四届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年会”上获悉以上消息。

图为“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服务‘一带一路’校企高层论坛暨第四届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年会”现场。瞿宏伦 摄 图为“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服务‘一带一路’校企高层论坛暨第四届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年会”现场。瞿宏伦 摄

  截至目前,联盟共有中国和东盟国家轨道交通类院校、企业成员72家,签署合作协议73份。在联盟框架下,成员高校开展轨道交通技术人员培训、人才联合培养、教师互访及留学生来华留学等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表示,联盟的成立促进了联盟内高校与高校、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东盟高等院校(企业)在轨道交通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和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高等院校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示范效应。

  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联盟各成员国单位积极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断参与重大项目实施。如: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吉布提鲁班工坊;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职业院校服务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等开展合作办学等。

  “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China-ASEANRailTransitEducationandTrainingAssociation)是由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牵头,于2016年8月正式揭牌成立。联盟现有成员单位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印度尼西亚泗水大学、泰国暹罗大学等中外高校和中国中铁、中国中车等轨道交通知名企业。

  作为“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的贵州省唯一联盟成员单位——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分院常务副院长倪伟表示,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将加强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互访,开展多元化、多层次合作,积极为“走出去”办学做好铺垫,积极探索轨道交通境外办学模式。

  会上,南京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老挝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柬埔寨智慧大学等进行了交流洽谈,并在校企共同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本土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共同开发轨道交通教育培训学历教育,校校互派师生交流研修、开展教学、科研等方面签署合作协议。(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