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厦门对台贸易续增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扩大

评论

  中新社厦门7月19日电 (黄咏绸)对台贸易保持增长,成为厦门市今年上半年外贸运行的一大亮点。厦门海关人士19日受访时称,台湾地区是厦门市第四大贸易伙伴。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厦门市对台湾地区进出口199.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规模位居福建省第一、大陆第六。其中,出口53.2亿元,同比增长3.8%;进口146.6亿元,同比增长2.1%。

  从进出口商品来看,机电产品是厦门对台贸易的最大商品,其中出口34.6亿元,同比增长17%,占同期厦门对台出口总值的65%;进口104.7亿元,同比增长2.7%,占同期厦门自台进口总值的71.4%。

  同时,台湾水果、海产品的进口表现抢眼。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厦门进口台湾水海产品和台湾水果分别为1.3万吨、5.5万吨,均居大陆首位。

  在对台贸易续增之外,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据厦门海关披露,上半年,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29.5亿元,同比增长6.3%,占同期厦门进出口总值的31.5%。

  厦门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陈仲雄称,厦门外贸市场多元化稳步推进,对巴基斯坦、乌克兰、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的进出口大幅增长,均高于同期厦门外贸整体增速。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厦门进出口总值2954.2亿元,同比增长3.8%,占福建省进出口总值的46.5%,其中,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是主要出口商品,进口以机电产品和大宗商品为主。

  厦门市商务局负责人称,厦门以港立市,外贸依存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城市第五位,外贸已经成为该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来,厦门接连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扩大进口贸易规模,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培育和发展贸易新业态;结合大宗商品集散分拨中心建设和跨境电商等业务拓展,吸引境内外知名企业前来设立贸易结算项目。

  厦门外贸营商环境也持续优化。据中国海关总署通报,厦门关区今年6月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4.76小时,较2017年压缩59.20%;出口整体通关时间4.45小时,较2017年压缩80.07%。(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