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当初阿波罗任务收集的月球岩石都去哪儿了?

评论

  2

  阿波罗12号任务的一名宇航员正在从月球表面收集一块岩石。(图片:NASA/MSFC)

  和其他游客一样,在月球上行走过的12名宇航员也小心翼翼地从旅途中带回了纪念品,只不过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带回来的是许多块月球岩石。

  6次阿波罗任务总共收集了2196个月球样本,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共重842磅(382公斤),几乎和马一样重。尽管这些样本是在短短几天内收集的,但这短短四天可是分散在四年的时间里,而这些月球岩石在地球上也已经积累了数十年的“冒险经历”。

  美国宇航局仍然保存着宇航员在阿波罗计划中收集的约85%的月球岩石。其余的月球岩石则有着各种各样的命运。“其中一些被用于科学研究,另外一些就在博物馆里面展示,还有其他一些被用完之后再送回我们这里来,”阿波罗样品馆长兼美国宇航局天体材料获取和管理办公室经理瑞安·齐格勒(Ryan Zeigler在)今年3月说。

  阿波罗月球岩石并不是地球上唯一的月球碎片,但它们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们是被宇航员在月球表面收集的。苏联执行的三次机器人任务也带回了他们自己的月球样本,但与阿波罗任务相比要少得多——只有0.7磅(0.3公斤)。

  地球上也有一些不是月球岩石的月球物质:地质学家在地球上发现了大量起源于月球的陨石,但这些样本的科学价值相比起来要更加棘手,因为科学家们无法追溯它在月球表面的特定来源地点。

  不过阿波罗号收集的那2196个样本也许是其中最令人心酸的那部分(美国宇航局已经把它们分成了14万份)。其中有6个样品甚至更特别,因为它们在月球上被密封后就再也没有被打开过。

  2

  阿波罗11号月球岩石在抵达地球之后就被送入美国宇航局的月球接收实验室。(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阿波罗11号(Apollo 11)宇航员在任务期间成功进行了首次月球漫步,而在任务溅落地球的几个月之后,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总统为美国各州、各地区和135个国家安排分发了一些月球样本,还有一些伴随任务飞行的美国国旗作为外交礼物。(值得注意的是,因首位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而输掉太空竞赛的苏联并不在该名单之列。)

  1972年,在最后一次登月任务阿波罗17号任务宇航员收集了月球样本之后,尼克松也用了一块月球岩石碎片去做类似的馈赠活动。(这一次,苏联人成功收集到了月球样本。)两轮的样品都遭遇了分散的命运:一些珍贵的样品被陈列出来,一些丢失了,还有一些藏在仓库里。

  它们是唯一不属于美国政府合法财产的月球岩石;而其余的样本则仍然保存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位于休斯顿约翰逊航天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的一个实验室里。该设施不仅贮存着阿波罗任务岩石样本,而且还有陨石、彗星、宇宙尘埃和太阳风的数千个样本。

  2

  阿波罗14号任务期间收集的一块月球岩石。(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在任何时候,这些样本的一部分都会被借给博物馆作公开展出,科学家也会借用来用于研究项目。偶尔,研究涉及的过程会破坏岩石,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岩石会循环进出实验室和存储设施。

  对于负责监督这一过程的齐格勒来说,所有的天体物质样本都很特别,它们的寿命比从遥远宇宙飞船传回地球的测量数据要长得多。

  齐格勒在12月说:“当你带样本回到地球的时候,无论是什么样本,你都可以做几十年的后续研究,因为岩石就在你手上,当你在20年之后有了更好的工具,你还能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