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竞争对手去年大幅降价 东阿阿胶消化渠道库存拓展基层市场

评论

  东阿阿胶(000423)是阿胶行业绝对龙头,近两年净利连续超20亿元,被市场贴上“药中茅台”的标签。7月14日晚间,公司披露预计上半年盈利下降近八成,让不少股民大跌眼镜。

  这份远低于预期的中期业绩预告,让东阿阿胶7月15日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从15日至今累计跌幅逾15%。

  最新披露的机构调研纪录显示,东阿阿胶承认,销售渠道发生了变化,由靠囤货转为靠周转率,公司进行了降库存的调整,带来销售业绩的短期波动,这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东阿阿胶表示,去年有部分竞争对手采取降价、大范围促销等,价格降到其一半,针对这种局面公司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渠道次序,积极开创终端渠道,来促进整个阿胶品类的良性竞争。

  降库存调整导致业绩短期波动

  7月14日,东阿阿胶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东阿阿胶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75%-79%。

  东阿阿胶解释称,公司连续12年保持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0%以上,当前伴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公司也进入了一个良性盘整期。

  7月16日晚披露的机构调研中,东阿阿胶解释,中报业绩预告情况,主要因为公司采取有计划的渠道管控。目前公司遇到了外部环境变化,价值回归走到比较高的位置。渠道原本靠囤货来盈利,阿胶涨价所有渠道商都盈利,因为阿胶保质期是5年,如果经销商囤货,差价收益就比较大。

  东阿阿胶表示,现在渠道发生变化,由靠囤货转为靠周转率,公司顺应渠道变化,进行降库存调整,带来销售业绩的短期波动,导致这次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就渠道库存消化情况,东阿阿胶表示,从去年开始,公司从渠道客户的需求和自身发展需求出发,降低库存,取消了一些二级商业客户,渠道扁平化,在医药商业、零售连锁等方面加强渠道布局。传统渠道方面,过去公司重点渠道是零售药店,包括老百姓、 益丰、国大药房等行业地位领先的客户,去年在原有基础上开始加强和区域龙头连锁以及百强连锁的合作,今年布局了千县市场开发,向基层市场深度拓展;同时也在做医疗终端的渠道开发,包括等级医院、基层医院等。

  电商渠道增速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受整体的外部的宏观经济以及消费预期的影响,滋补类市场增速放缓。东方阿胶表示,在纯销方面,公司增速高于补益品类和阿胶市场平均水平。考虑到阿胶行业竞争激烈,去年有部分竞争对手采取降价、大范围促销等,价格降到其一半,针对这种局面公司保持战 略定力,强化渠道次序,积极开创终端渠道,来促进整个阿胶品类的良性竞争。

  为应对变化,东阿阿胶表示,主动降库存后,公司未来会围绕消费者推出拉动措施。第一,加大医疗渠道推广,公司已经启动复方阿胶浆百万例整合医学项目。第二,战略层面,从文化营销向学术营销升级,从去年冬至节开始邀请国医大师、院士、医院院长等进行推广,从文化认同到学术支撑,使产品更加深入人心。第三,传播渠道和方式更面向年轻一代,公司启动了千禧一代的营销策略,针对年轻人群进行传播教育。 

  东阿阿胶表示,今年纯销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公司没有追求短期市场,而是更注重尽快调整,争取进入下一阶段的快速增长。

  通过对消费者画像,之前东阿阿胶的消费群体主要以女性为主,经过3-4年深入的消费者研究,目前消费者中28-45岁人群占70%,说明消费人群在趋于年轻化。

  但年轻一代更多用电商渠道,据东阿阿胶透露,目前公司线上销售的比例结构,以往是3-5%左右。近两年,电商增速大大超过线下,线下行业增速8-9%,电商增速在40%以上。 

  针对年轻消费者,公司在产品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推出了符合年轻人群需求的阿胶速溶块等便利化产品;第二,从消费者价值观和审美角度入手,升级产品包装;第三,渠道方面,结合消费者购买行为习惯,加大与传统电商、垂直类电商的深度合作,拓展网红直播等营销方式,向内容营销转型,由过去的文化营销加上科技故事支撑、权威专家背书、网红带货等手段,加强品牌影响力;第四,运营方面,从流量运营到内容运营,加强消费者体验互动。

  阿胶补血功效已获认可

  东阿阿胶产品功效一度受到质疑,同时东阿阿胶主要阿胶、阿胶浆两大产品打天下,不得不面临产品单一的窘境。

  就阿胶功效,东阿阿胶在调研中再次重申,阿胶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年,这本身就是对阿胶功效的一种证明;其次,阿胶已列入日本药局方(相当于中国药典) 外生药目录,日本厚生劳动省医药食品局官方承认的含阿胶的汉方药有6个,其中3个已经纳入日本的国家医保目录,这是日本官方对阿胶功效的认可;第三,关于阿胶功效的学术研究成果,阿胶传统功能是补血,而现代研究表明阿胶可以促进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增殖,从根本上起到补血功效,这个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

  就驴皮成本问题,东阿阿胶表示,公司成本、毛利率都比较稳定,未来成本端也不会大起大落。原料市场出现下滑,只是市场短期情况,不代表大幅变化。公司有成熟的经验进行成本控制,主要原料驴皮情况逐步向好,稳定把握原料上端。所以,今后几年原料情况不会出现大幅变化,另外费用类也会进行科学布局。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