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首例投资者诉祥源文化、赵薇索赔案终审胜诉 “小燕子”将继续面临投资者维权索赔

评论

  备受关注的全国首例投资者诉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证券代码:600576)、赵薇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又有新进展。

  “7月16日,我们收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胜诉判决,驳回祥源文化、赵薇上诉,维持原判。”投资者代理人、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告诉e公司记者。

  2018年4月17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查明: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决定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龙薇传媒、赵薇等相关责任人一并处罚。在处罚决定公布后,全国各地陆续有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为由,起诉祥源文化、龙薇传媒、赵薇等被告。

  祥源文化诉讼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18日,公司共计收到 544 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含已撤诉案件 55 起),诉讼金额共计 5766.22万元,其中 506 起案件已开庭审理,48 起已收到一审判决书,其他尚未开庭或判决。针对已收到判决书的 48 起诉讼案件,除 6 起案件被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外,公司针对剩余案件已在法定期限内陆续向浙江省高院提起了上诉(目前已递交上诉状案件 34 起,浙江省高院已受理 16 起)。

  2019 年 6 月 19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收到浙江省高院发来的 15 份《民事判决书》。根据《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对 15 起上诉案件审理终结并作出二审判决,原合计诉讼金额 98.64 万元,一审判决金额 43.22万元(含赔偿款、利息及案件受理费)。2019 年 7 月 10日,祥源文化发布公告称收到杭州中院发来的 24份《民事判决书》,原合计诉讼金额 1534.64万元,一审判决金额 696.68万元(含赔偿款、利息及案件受理费)。

  据厉健介绍,首例投资者王女士诉祥源文化、赵薇索赔案是在2018年1月起诉到杭州中院,2019年1月17日杭州中院一审判决:祥源文化支付原告王女士赔偿款、利息合计54535.83元,赵薇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一审判决后,祥源文化、赵薇不服判决,向浙江省高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原判,驳回投资者全部诉讼请求。2019年5月28日,本案二审在浙江省高院开庭审理,庭审从上午9点持续到11点结束。

  浙江省高院判决显示,二审争议焦点为:1、案涉信息披露行为是否属于重大事件;2、王女士的投资损失与虚假陈述行为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3、关于案涉股票是否存在“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其他因素”所导致投资损失的认定问题;4、关于投资人是否应承担本案虚假陈述揭露日之前股价下跌产生投资差额损失的认定问题;5、关于赵薇是否系适格被告及是否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二审判决认定,祥源文化、赵薇的上诉请求均不能成立,应予驳回,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应予维持。

  “我们代理的首例案件一审、二审历时19个月,如果祥源文化、赵薇没有二审判决生效后10日内履行付款义务,我们将向杭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首案终审胜诉意味着祥源文化案索赔条件、赔偿责任主体确定,符合条件的后续投资者如果起诉也有望获赔。”厉健律师称,参考胜诉判决,在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2月27日期间买入祥源文化股票,并在2017年2月28日后继续持有或卖出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