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蓝晓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逾1.36亿元 盐湖提锂订单贡献显著

评论

  蓝晓科技(300487)7月14日晚间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36亿元-1.51亿元,同比增长125%-150%。 

  记者了解到,蓝晓科技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公司积极拓展下游领域,原有业务领域市场稳中有升,各下游领域业绩增长良好;二是盐湖卤水提锂订单实现部分收入确认,对当期利润增速贡献明显。

  市场对于蓝晓科技盐湖提锂项目进展一直十分关注,目前,蓝晓科技已拓展藏格锂业、锦泰锂业等行业客户。其中,与藏格锂业的合同已执行50%;与锦泰锂业合作的3000吨产线也已进入调试阶段,现场安装调试等进展顺利,并且与锦泰的合作也成为蓝晓科技新商业模式的重要探索。 

  盐湖提锂是蓝晓科技等吸附分离材料及技术最能发挥其成本、环保、选择性优势的重要领域,这一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一项数据显示,中国虽然有庞大的锂资源储备,但仍然有70%的锂原料依赖进口,盐湖锂资源未能有效补足供给。因此,盐湖提锂技术的升级被视为锂行业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蓝晓科技现已形成自有的吸附分离核心技术及材料,取得了盐湖卤水提锂、除杂等吸附材料、工艺和装置等发明专利,拥有系列的盐湖卤水提锂吸附技术工艺和自主知识产权。

  东兴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青海已有12家企业合计17.4万吨的碳酸锂产能布局(较当前4.2万吨的建成产能增至3.14倍),由于吸附法较大概率成为国内盐湖提锂的普及化技术,从而带动锂离子富集材料供应缺口的显现,吸附剂市场的产销规模或出现结构性的扩大。

  蓝晓科技董事长高月静也多次表达了公司对盐湖提锂技术的重视和资源投入。例如,她曾向媒体表示,盐湖提锂是近年来发展比较快速的领域,公司的吸附材料和技术在其中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此外,公司正积极拓展卤水资源丰富的南美市场。

  当然,对于蓝晓科技而言,盐湖提锂只是吸附分离材料下游应用的诸多重要方向之一。从业绩预告来看,今年上半年,各下游应用领域对蓝晓科技业绩的贡献已经形成合力。蓝晓科技并未透露更多有关下游应用领域的情况,但从公司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仍可略窥一二。

  按照计划,蓝晓科技2019年仍将金属板块业务摆在了首位,除了锂、镍等大金属品种以外,蓝晓科技还积极开发钴、铼、钒、钪等其他金属品种,梯度培育,实现金属领域的纵深发展。

  高月静近期表示,随着镓、锂、铼等金属领域的产业化和市场拓展,将为公司持续带来良好增长,并显示出极大的潜力。深挖金属领域更多金属品种,仍将是公司未来的重要方向之一。

  下游领域的旺盛需求有赖于吸附分离材料的产能支撑,东兴证券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单就锂离子富集材料而言,行业供应缺口在2020年就将达到1.2万吨。在此背景下,蓝晓科技新增产能正加速建设,其中,高陵蓝晓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已进入运营试生产阶段,蒲城产业园也将在今年贡献部分产能。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