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老肖的“新”生意

评论

  老肖的“新”生意

  新华社石家庄7月11日电 题:老肖的“新”生意

  新华社记者巩志宏、邢广利

  老肖叫肖增民,是河北省无极县郝庄乡人,做了30多年废旧车拆解行当。随着河北省环境治理工作的推进,无极县对废旧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进行清理整顿,老肖也适时转型,做起了二手车交易的新生意。

  无极废旧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覆盖郝庄乡10个村,规模最大时达到600多家。根据2018年底数据,无极县有废旧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相关经营户108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存放各类车辆1万多辆、各类钢材20多万吨。

  废旧零部件乱堆乱放,非法拆解屡禁不止,废机油等不规范处置带来环境隐患……说起废旧汽车拆解行业,郝庄乡的百姓又爱又恨。“一方面这是几十年来当地自发形成、赖以为生的传统行业。另一方面,由于环境污染严重,大家都认识到这个行业难以为继了。”郝庄乡乡长赵锁林说。

  近年来,随着河北对散乱污产业治理工作的开展,无极县对这个行业多次整顿,去年进一步启动了县域内废旧汽车拆解场点清零行动,目前基本实现非法拆解场点、非法产业链条清零。同时将企业场点、道路两侧等积存的废旧垃圾清理完毕,对非法侵占土地的各类设备、小房等予以拆除,清理复耕土地1500多亩。

  从业人员何去何从?记者了解到,无极县正谋划建设废旧车辆拆解产业园,将设置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中心、汽车零部件交易中心、废钢贸易中心,推动行业规范提升。同时,引导从业人员向二手车买卖和租赁等行业转型。

  老肖开办了一个占地100多亩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他说,很多人转行做二手车经纪人了,仅他的市场就来了1000多人。现在市场每月交易量达到上千辆,比过去增加了10%。

  “为了激励大家转型,公司对车辆占地费实施了减免,平时一有时间就给大家培训,争取让大家伙都能挣上钱。”老肖说。

  为了严防非法拆解、拼装车辆等违法行为,无极县对二手车经营秩序进行了全面整顿。老肖的公司需要对每台车辆来源、去向等做详细登记,保证每一台车辆信息的可追溯。

  “废旧车辆拆解后主要卖废钢,其实只是眼下见个小利,随着环保及行业政策收紧,利润越来越小,拆一辆重型车少了挣四五百元、卖好了也就挣一千元,而且灰头土脸上不得台面。”老肖对转型充满信心:二手车交易是国家支持、长线的买卖,挣钱也更多,如果眼力好,一辆车能挣一万元。

  在整治废旧车辆拆解行业的同时,无极县积极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穿越郝庄乡的果王线县道,记者看到,过去这里曾聚集了大量拆解场点,如今这里已看不到废旧车辆的痕迹,虽然地面仍可看到一些黑色污渍,但放眼望去,道路两旁已是一片绿意。

  “郝庄的将来会更好的。”老肖说。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