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韩5G网络体验差,都是频谱惹的祸?扒一扒5G频谱那些事儿

评论

  262

  5G通过电磁频谱来无线传输信息,特别是无线电频谱,包括广播、蓝牙、WiFi等通信技术都会使用到。为了避免不同种类系统间互相重叠干扰,不同的通信系统使用的频率范围(带域)都不相同。

  频谱资源是移动通信发展的核心资源,在5G时代,不起眼的频谱却决定着5G网络的连接速度、穿透力、覆盖范围等重要特性。

  目前,在世界各国5G网络还处于早期试验阶段。美国、韩国都已有运营商率先宣布实现5G商用,但用户们的实测效果却大多不太如意:网速峰值不及预期、进了建筑就没信号……众多缺点引发了媒体吐槽。

  5G网络不行,究竟是谁的锅?这倒也不能全怪运营商们太过心急而匆匆推出,关键问题还是在于所使用的频段——信号衰耗大、易受阻挡、覆盖距离短,是试验中所使用的毫米波的天然缺点。

  频谱的定义

  无线电波频率范围从3000赫兹(kHz)到300千兆赫(GHz)。频谱是一个频率范围,也称为波段,它有特定的名称划分。

  无线电波段划分的一些例子包括极低频(ELF)、超低频(ULF)、低频(LF)、中频(MF)、超高频(UHF)和极高频(EHF)。

  无线电频谱的一部分从30 GHz到300 GHz (EHF波段的一部分)之间的高频范围,通常称为毫米波段(因为其波长范围为1-10毫米)。因此,这个波段内和周围的波长称为毫米波(mmW)。

  mmwave是5G的一种流行选择,但在射电天文学、电信和雷达炮等领域也有应用。

  5G无线电频谱的另一部分是超高频(UHF),它的频谱比极高频(EHF)低。

  UHF频段的频率范围为300 MHz到3 GHz,应用范围从电视广播、GPS到Wi-Fi、无线电话和蓝牙都会用到。

  频率在1 GHz及以上的也称为微波,频率在1-6 GHz之间的通常被称为“sub-6 GHz”频谱的一部分。

  频率决定了你的网速和能否收到信号

  所有的无线电波都以光速传播,但不同波长会直接影响传输的速度和距离。

  较高的频率意味着较快的传播速度和较短的传播距离,较低的频率则意味着较慢的速度和较远的距离。

  波长与频率成反比,例如更高的频率波长较短。30赫兹(低频)的波长为10,000公里,而300 GHz(高频)的波长仅为1毫米。

  当波长非常短时(例如频谱中的高段频率),波形非常小,很容易失真。这就是为什么高频率不能像低频率一样传播得那么远。

  速度是另一个因素。带宽是由信号的最高和最低频率之差来测量的。

  当在无线电频谱上选择更高的波段时,频率的范围会更大,因此吞吐量会增加(即你会得到更快的下载速度)。

  不存在特定的“5G频谱”

  由于5G手机使用的频率决定了速度和距离,所以对于服务提供商(如Verizon或AT&T)来说,使用一个合适的频率和频谱非常重要。

  例如,毫米波属于高频段,它具有能够携带大量数据的优点。然而,更高波段的无线电波也更容易被空气、树木和附近建筑物中的气体吸收。

  因此,毫米波在网络基础设施十分密集时是很有利的,但在长距离传输数据时就不那么有用了(由于随距离而衰减)。

  由于这些原因,并不存在特定的“5G频谱”——运营商们可以使用频谱的不同部分。5G网络运营商希望能够拥有最大的传播距离,最少的问题,并获得尽可能多的吞吐量。

  克服毫米波限制的一种方法是使波段多样化并使用较低的波段。

  比如,600 MHz的频率带宽较低,但不容易被影响(如被空气中的水分影响),它不会像毫米波一样那么快消散,能够到达5G手机或更远的其它设备终端,同时还能更好地穿透墙壁,提供室内网络信号。

  相比之下,30 kHz到300 kHz范围内的低频(LF)传输对于长距离通信来说是很好的,因为它们的衰减很低,因此不需要像高频那样频繁地需要增强。它们被用于调频广播。

  移动网络服务提供商可能会在需要更多数据的地区使用更高的5G频率,比如在一个人口繁密的城市,那里将会有很多设备接入网络。

  然而,低频段频率对于向一些基站稀少、地形不平整、障碍物多的地区提供5G网络来说是有用的。

  以下是其他可能会用于5G的频段(称为多层频谱):

  C波段:覆盖范围和容量为2-6 GHz。

  超级数据层:超过6 GHz(例如,24-29 GHz和37-43 GHz)的高带宽区域。

  覆盖区:低于2 GHz(如700 MHz)以便为室内和更广泛的覆盖区域提供信号。

  C波段传统意义上指的是频率为4.0-8.0GHz的一段频带,大体范围不变,但具体频段因国而异。美国的C波段为3.6-4.2GHZ频段,与毫米波相比,C波段覆盖范围大,信号穿透力更强,无论在基站建设上还是在网络质量上都具有明显优势。

  但由于3.7-4.2GHz过去一直是卫星通讯的下行频段,目前美国的C波段掌握在几家卫星通讯公司手中。而FCC在频谱分配方面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公开拍卖分配频段,已分配的频段通常不能强制收回,这也使得各方围绕C波段产生了纠纷。

  运营商所使用的5G频段

  目前,美国、韩国、英国等国家已完成首期频谱拍卖工作。

  美国运营商5G频谱使用情况:

  T-Mobile:T-Mobile计划使用低频段(600 MHz)和中频段。

  Verizon:Verizon的5G超宽带网络(5G Ultra Wideband )使用毫米波,特别是28 GHz和39 GHz。

  AT&T: AT&T的部署策略是在密集地区使用毫米波频谱,在农村和郊区使用中低频谱。

  Sprint: Sprint声称拥有比美国任何其他运营商都多的频谱,有三个频段:800 MHz、1.9 GHz和2.5 GHz。

  在美国,5G频段必须通过拍卖等方式出售或授权给运营商,才能让某个公司使用特定频段。

  国际电信联盟(ITU)监管着全球无线电频谱的使用,而国内的频谱使用则由不同的监管机构控制,比如美国的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

  中国的5G试验频谱也已经划定,其中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

  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表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全球相对主流的5G频段,3.5GHz中各100MHz,产业链较为成熟。把最容易建网的频段分给了相对体量比较小的电信和联通,然后把相对难做的2.6GHz和4.9GHz分给中国移动,主要是出于产业拉动的考量。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