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辞去公职做“农民” 女企业家研究种菜成扶贫产业带头人

评论

  (爱国情·奋斗者)辞去公职做“农民” 山西女企业家研究种菜成当地扶贫产业带头人

  中新网长治7月8日电 (记者 屈丽霞)尽管卷起抽子、挽起裤腿,每天奔走于田间地头、乡村小道上,梁余妮在山西省平顺县不少农民眼中,仍是一位“女神”。她长相甜美、温婉可人,一言一行中透露出一位成功女企业家的干练果断。7年间,她带动3个市7个县区2000余户种植户从事蔬菜种植产业增收,成为当地的扶贫产业带头人。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特殊的亲近感。”梁余妮在参加工作后,参加了当地的“十万青年出太行”等大型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北上南下、不辞劳苦、牵线搭桥,帮助各县市区的农村青年找工作、找岗位。

  “我看着一批批青年欢天喜地走出大山,可是却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农村随之出现‘空心村’‘种地人口老龄化’‘明天谁来种地’‘土地撂荒’等问题。”梁余妮说,“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2013年,她辞去公职,来到平顺县北社乡的山沟里种起了大棚蔬菜,和朋友共同创办了平顺县仁康科贸有限公司。

  两年后,她又独资创办了平顺县麦丰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兴建无公害蔬菜大棚35座,打造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注册了“天脊·麦丰”商标,解决了4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其中,20余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她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兴建无公害蔬菜大棚35座,打造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注册了“天脊·麦丰”商标,解决了4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其中,20余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均增收1.5万元。 辛铁鹏 摄 她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兴建无公害蔬菜大棚35座,打造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注册了“天脊·麦丰”商标,解决了4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其中,20余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均增收1.5万元。 辛铁鹏 摄

  创业路上多艰辛。公司成立之初,资金、人才、技术等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千方百计融资金,三顾茅庐请人才、孜孜不倦求学问、北上南下找销路,这其中的艰辛无法言说。

  起初,为了扭转当地百姓的种植观念,梁余妮先鼓励自己的员工种植旱地蔬菜,员工没钱买苗买肥料她就先帮他们垫上,还帮他们卖菜。秋后一算账,员工们都增收了。之后,她又带动1个乡镇、6个村、150户种植户种植辣椒、豆王、西红柿,每年向东青北村集体分红数万元,形成“龙头”带动产业集群格局。“一块土地,两份收入”,当地百姓不仅可以收取租金,还可以在公司蔬菜基地打工,挣取工资。

  此后,她又投资40余万元,先后与1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300亩辣椒种植协议,公司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垫资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苗、地膜、农肥以及必要农业机械设备,贫困户种植,公司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收购,经过分拣、分级后统一包装销售,联合起小农户与大市场。

  “市场价高于保底价,按照市场价收购。如果市场价低,按照保底价收购。这样解决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缺资金、少技术难题,把风险留给公司基地,把利润让给合作农户和贫困户。”梁余妮介绍,“到了年底,统一分红,每收农户一斤菜返1毛钱,平常有收入,年底有分红”,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愿意跟着梁余妮干。目前,公司已带动3个乡镇、29个村、656户种植户从事蔬菜种植产业增收,亩均收入6500元。

起初,为了扭转当地百姓的种植观念,梁余妮先鼓励自己的员工种植旱地蔬菜,员工没钱买苗买肥料她就先帮他们垫上,还帮他们卖菜。 辛铁鹏 摄 起初,为了扭转当地百姓的种植观念,梁余妮先鼓励自己的员工种植旱地蔬菜,员工没钱买苗买肥料她就先帮他们垫上,还帮他们卖菜。 辛铁鹏 摄

  梁余妮还借助网络的力量为深山里的绿色蔬菜打开了销路,她组建了一个“绿色联盟”微信群,入群人数已达500人,主要以长治市长子县、黎城县、平顺县、壶关县、潞城区的蔬菜种植户为主。蔬菜种植户每天报菜价,互相探讨,互通信息,交流经验。

  7年来,梁余妮共带动3个市7个县区(长治平顺、武乡、长子、潞城、壶关;太原阳曲、晋城泽州)共18个乡镇、上百个村、2000户种植户从事蔬菜种植产业增收,先后获得“十佳青年脱贫攻坚带头人”“扶贫产业带头人”“增收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带头人”,并被授予“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长治市科技特派员”“长治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称号。(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