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发布:上财北大清华包揽全国前三 哈佛居全球榜首

评论

  中国的经济学与世界的接轨正不断深入,与国家对“双一流”建设战略方针的贯彻实施相适应,构建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科学的经济学研究评价体系,越来越受到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期待。

  7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全球竞争力评估中心发布的《2019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参考。

3434

  从榜单动态变化看,2014-2018年,拥有全球公认的经济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校排名一直比较稳定,尤其是排名世界前15名的大学。

  该报告显示,综合权重计算方法下的全球前10名被英美高校包揽,前三名分别为: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

1

  而整体排名中,中国大陆领先高校依然保持着优势,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位居全国前三位。而过去几年经济学研究国际化较高的学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世界排名均稳中有升。

2

  两岸港澳高校中,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表现也很抢眼:

3

  在具体期刊发文数来看,在Top5期刊发文数最多的中国高校为上海财经大学,共计发文6篇,而世界第一的芝加哥大学共发文139篇,对比悬殊。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指出,尽管经济学研究和国际化在过去的十多年当中大规模引进人才,已经取得显著成就,但我们和世界顶尖的经济系差异仍然很大。

  调研背景

  这是该机构连续第3年评估并发布此报告。该报告致力于客观地呈现世界范围内高校经济学科的研究力水平以及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世界位置,旨在给出一个更为科学合理、较少争议的经济学科学研究力评价体系。

  据介绍,该报告课题组以论文发表篇数作为排名依据,选取了26本学界公认的顶尖经济学期刊,并对5本综合顶尖期刊和21本分支顶尖期刊进行不同的权重处理,最终采取期刊+作者综合权重、期刊权重、作者权重和无任何权重四种方法进行了排名,以减少对排名方法选择不同而导致排名差异的争议。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