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恐怖如斯!打不死的小强耐药性增强,几乎不可能被消灭 真的无敌了!

评论

有人的地方就有蟑螂,有蟑螂的地方就有「刀光剑影」的厮杀。

  这样的场面我们早已习以为常,尤其是对于南方的孩子,他们似乎练就了能一脚精准踩死一只的好身手,误差以厘米级计算;更高级的打法是手拿杀虫剂把它们的老窝一锅端了。

  但近日传来了年度最恐怖消息:你手里的杀虫剂对这些蟑螂可能已经失效了,因为它们进化出了更强的耐药性,正迈向无敌的巅峰!

  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蟑螂,俗称小强,虽然身形丑陋,人见人厌,但是它在地球上已经有3.6亿年的历史了,曾在无数暴龙猛兽的脚下走过,相比之下,人类则只有短短的600多万年的历史。

  以现代的生物分类学,蟑螂约有4000种,其中约有数十种会入侵人类家居。虽然蟑螂的寿命只有100天左右,但它们的繁殖能力极强,一只成熟的雌蟑螂每隔7~10天即可产出一只含有14~40粒卵的卵鞘,一年可繁殖近万只后代,最多可达十万只,在极端条件下没有雄蟑螂时,雌蟑螂自己也能产卵(雌性仅交配一次,就可终生产出受精卵)。

  此外,蟑螂会产生引发哮喘的过敏原,并能携带沙门氏菌、肠球菌、大肠杆菌和其他耐抗生素微生物等病原体。因此,在中国它们被列为「四害」之首。

  然而,这种令人深恶痛绝的害虫已经由「小强」升级到了「大强」,未来它们在自然界的地位恐怕更是难以撼动。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全球分布最广泛、最常见的蟑螂德国小蠊几乎对所有杀虫剂都产生了抗药性,并且能够将这种抗药性遗传给下一代。

  为了测试蟑螂的抗药力,研究人员在6个月的时间里,对三个不同的蟑螂群落使用了三种不同的杀虫剂。所有这些杀虫剂都是直接从商店里购买的,而且经过美国环境保护局(E.P.A.)的认证。

  在实验当中,专业的有害生物管理人员对第一个蟑螂群落依次使用了全部三种杀虫剂,对第二个群落的蟑螂使用了三种杀虫剂混合后的试剂,对第三群落只使用药力最强的一种杀虫剂。然而,不管采用哪种方法和杀虫剂,即便同时使用多种杀虫剂,大部分蟑螂群落的规模都没有变小。

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蟑螂的抗药性竟然还都增强了。更令人恐怖的是,蟑螂在一代之内就能发展出4到6倍抗药性。

  经过研究和实验,研究人员最终得到的结论不太乐观,他们认为蟑螂几乎不可能被消灭。除非是采用一种综合的害虫管理方法--将化学药剂与物理方法相结合--才有可能挫挫它们的锐气。

  总之,在这场蟑螂与杀虫剂的较量中,似乎是“小强”笑到了最后。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