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再罚高通?欧盟“收税女士”上任4年罚遍美国科技公司

评论

  罚

  6月25日,大量外媒报道了欧盟要给高通开罚单的新闻,若是真的,这将是欧盟2年内对这家公司开的第2张罚单,去年的那张金额高达9.97亿欧元。

  本次罚单传闻起源于高通和英伟达旗下Icera公司的争端。Icera曾在2010年6月向欧盟委员会投诉,高通利用其在CDMA专利上的绝对领先地位,让客户停止与业务相似的Icera合作。从2015年开始,欧盟正式就此事启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但经历了2016年Icera被英伟达收购,再到今天,相关调查仍未得出结论。

  事实上,欧盟罚人,高通被罚,在科技圈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让媒体们关心的反倒是一些周边故事——比如欧盟2次罚款高通背后的女人、被称为“硅谷死敌”“收税女士”的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

  维斯塔格是丹麦人,1993年毕业于哥本哈根大学,33岁成为丹麦国会议员,43岁就成为丹麦经济内务部长,相当于副总理。在她的任期间,丹麦的失业率从5.9%下降到4.1%。显然,丹麦这个小国的事务并不构成挑战,于是她赴任欧盟,成为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并创造了传奇:

  从她2014年上任到2018年,当时美国最强大的5家科技公司“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谷歌)有4家被欧盟处罚,累积罚金200亿欧元。

  她第1个下手的是谷歌。

  2010年,英国一对夫妻因为自己创办的比价网站Foundem被谷歌定义为“垃圾网站”,以“搜索引擎不应具备任何编辑性政策”为由将其起诉至欧盟。然而在接下来5年中,欧盟对此毫无作为。维斯塔格的前任华金·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长期和谷歌扯皮,得到的却只是3次和解的结果,连1分钱也没让谷歌吐出来。

  事情在维斯塔格上任后出现了改观。

  2015年4月,上任还不到半年的维斯塔格就盯上了谷歌,提出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和前任不同,她拒绝与任何游说组织见面,一个一个听听取受害者的遭遇,亲自从20多个领域搜集了谷歌垄断的证据。

  尽管谷歌旗下的搜索引擎、地图、YouTube、Chrome浏览器等产品在人们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谷歌也一度以此相要挟,但维斯塔格坚定表示,谷歌要么接受罚款,要么滚出欧洲。

  最终,她给谷歌开出来高达60亿欧元的罚单,经历几轮上诉,谷歌最终还是被罚了24亿欧元。

  这还没完,2017年,她再次依据谷歌利用安卓系统优势地位,强制手机厂商预装谷歌服务为由,对其开出了43.4亿欧元的天价罚单,这次谷歌没做过多挣扎,干脆地缴了罚金。

  此后,第2个遭她“毒手”的是苹果。

  或许很少人注意到,2016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苹果爱尔兰避税案件,维斯塔格在其中扮演了重要作用。

  在2014年以前,苹果一直在利用“双重爱尔兰”漏洞避税,将原本应向美国政府缴纳35%或向爱尔兰政府缴纳12.5%左右的税款降到其海外市场利润的5%左右,有些年甚至低于2%。2013年,美国议员率先曝光此事,欧盟稍后展开了调查。

  但是和谷歌案件一样,在此之前,欧盟对此事毫无作为,直到维斯塔格上任。

  2016年8月,经过3年调查之后,欧盟委员会确定爱尔兰政府给了苹果非法税务利益,并以此判定,苹果须向爱尔兰补缴总计达130亿欧元的税款,还要附加10亿欧元利息。

  据传言,苹果的反弹非常激烈。曾有185位美国公司CEO向欧洲政府首脑上诉,要求撤回该裁决,称其是“严重的自残伤害”;美国白宫及财政部抨击该裁定批评维斯塔格的竞争总司就像一个“超国家级税务局”;爱尔兰为了留住苹果,也提出了抗辩,主动放弃这100多亿欧元税款。

  但维斯塔格并没有受到这些言论的影响,她还公开向美国发声:“如果这是美国财政部的感受,那是他们的事,我们无法剥夺他们说话的权利。”

  在裁定作出7个月后,维斯塔格对苹果下达了最终判决:补缴130亿欧元的税款及利息。

  2017年,维斯塔格相继处罚了Facebook和亚马逊。

  从2016年开始,维斯塔格盯上了Facebook收集用户数据的行为。次年,欧盟找到了处罚的理由。

  2017年8月,WhatsApp隐私政策发生变化,其声称将与母公司Facebook共享一部分用户的电话号码,而在Facebook 2014年收购WhatsApp时并未提及此事。事实上,技术上匹配双方账号的可能性已经存在。对此,维斯塔格直言:“Facebook在尝试收购WhatsApp时给欧盟提供了不正确或有误导性的信息。”

  Facebook最终被罚款1.10亿欧元。

  同年,亚马逊同样因为逃税被维斯塔格盯上。她声称,“卢森堡给予了亚马逊非法税收优惠。结果,近四分之三的亚马逊利润没有被课税”。当时的情况是,卢森堡允许亚马逊把很大一部分利润转移到一家控股公司,而这家控股公司因为持有特定知识产权,不必纳税。

  维斯塔格在此事上面对很大压力。亚马逊和卢森堡方面都矢口否认,前者声称其位于卢森堡的总部并不存在偷税漏税行为,后者表示,其有信心看到针对该国的这一调查纯属“子虚乌有”。

  欧盟的这一举措还遭致华盛顿政府的不满。美国政府认为,由维斯塔格主导的调查实际上是针对美国公司,显失公平。

  同时,在较早时候,此案在美国也牵连了诉讼,美国税收主管机关主张的诉讼标的额为15亿美元,但这一案件却以亚马逊胜诉告终。

  但维斯塔格并未被外界压力干扰。当年10月,欧盟正式向亚马逊递交通知,命令其向卢森堡补缴大约2.5亿欧元的税款。维斯塔格表示,她这么做并不是对外国公司有偏见:“这事关欧洲竞争,不论你来自哪个国家,你是哪家公司”。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